潘江雪出席上海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座谈会并交流发言

原文刊登于2017年07月31日的《上观新闻 》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本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团结带领包括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全市各方面力量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为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afaf4a83-5df5-421a-a9e9-35fcd6e38c47

上海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座谈会今天上午在展览中心举行。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本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团结带领包括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全市各方面力量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为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6feb256f-b333-4c20-8836-a7106633dd43

韩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紧密结合上海实际,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这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上海高校多、科研院所多、国有企业多、“两新组织”多,知识分子数量大、类型多、层次高。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对我们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前进意义重大。面对人类知识更新加速、世界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的今天,上海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紧迫。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大局上把握、从战略上思考,全面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根本是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使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真心实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关键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信任和用好党外知识分子,把党外优秀人才放在重要岗位,真正使他们发挥作用、有用武之地。要拓展工作视野,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哪里有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就做到哪里,高度重视和做好新兴领域、体制外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e5b1ca77-ba12-435a-bdf7-c634e88a3a10

韩正指出,必须切实提高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实效,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根本是凝聚人心的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心相通,方能行相随。把握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包容差异性。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用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说事明理,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和历史性进步说事明理,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新境界的伟大实践说事明理,用我们和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奋斗、亲身参与、亲眼见证的客观实际发展变化说事明理。突出重点领域、关键人物的作用,最广泛地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共识,汇聚改革创新的力量。要深入实际,为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更好投身上海改革创新、更好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搭建平台舞台、创造更好环境条件。要统筹谋划、远近结合,加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发现的眼光、有培养的意识、有使用的魄力、有凝聚的办法、有人才辈出的制度。要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善用组织载体,鼓励、引导、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正确发声、科学阐释观点,发挥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3f98c4c2-347c-4e6f-8507-8fa0fa934aa7

韩正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纳入党委整体工作计划,定期研究协调推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全市各有关部门要主动跨前一步、积极配合、增进合力,统战、组织、宣传部门尤其要各司其职、发挥重要作用。要坚持重心下移,抓好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力量配备。要发扬优良传统,领导干部带头与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市委常委会带好头,通过主动接触,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潜移默化促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主持。会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部长金梅,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中科院院士、中山医院内科主任葛均波,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府参事、民进成员、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市工商联常委、市知联会常务理事、无党派人士、上海众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峰,市知联会理事、无党派人士、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分别交流发言。

图片来源:陈正宝 摄 图片编辑:徐佳敏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