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新的梦想行动

   

一些新的节点,我们喜欢铺陈新的开始,

而这也往往是人们想要开启

新生活、新希望、新事物的信念

不开心的时候理个头,宽慰自己一切从头开始

撕掉废纸重新书写,告诉自己忘掉过去

我们及时拥抱未来

我们及时唤醒梦想

新的一年,新的气息

WechatIMG689

对孩子们来说

新的学期,也开启了新的梦想探索之旅

对梦想老师们而言

新的学期,更是实践新的梦想动力

@郭朝峰

 

梦想课程初体验: 今天第一次参与梦想教师的集体教研,感触良多,梦想课程的理念让我眼前一亮。给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让我对教学的目标更加清晰;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这三个核心理念也为我打开了学科与梦想课程融合的一扇窗。新学期,加油,梦想课程,我来了……

@梦想十一

 

很高兴成为梦想教师,带领我的孩子们去筑梦、追梦!

梦想之旅,即将开启,幸福期待中……

@lhr

 

开学第一课,为激发孩子们新学期养成好好写字、善于积累、乐于表达的好习惯,用上了梦想课程的两个小游戏,孩子们欢呼雀跃,之后又若有所悟,效果棒棒的,内心暖暖的。

@覃勋彬

 

新年新学期的第一堂梦想课,孩子们发言很积极,让我信心满满!

2018春季学期日历  

1521789121194

|常规工作与服务

1、梦想课程排课

本学期真爱梦想将继续使用线上平台“梦想盒子”收集各学校的梦想课程课表(www.adreambox.net),包括上课时间和上课班级,并以此作为学校的开课依据之一。对于梦想盒子上的课表,真爱梦想将不定期验证其真实性。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的情况,我们将在梦想盒子上公示。

建议梦想中心主任在开学的第一个月内完成新学期的梦想课程排课工作。

2、二星梦想老师培训

“二星梦想老师”培训是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教师发展学院的核心项目之一。(二星梦想老师和原种子老师同等级,如过往已经成为种子老师,不需要再次申请二星梦想老师)

基于“提问力”、“梦想理念”、“如何设计好一节梦想课”三门课程,该培训希望提升老师们的提问能力和技巧、课程教学评价一体化设计(目标设计、活动设计、评价设计)和观评课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从而全面提高梦想课程的授课质量,老师由原来的喜欢上梦想课到有能力将梦想课程上好。

申请条件:参加过1.0培训、执行梦想课程满一个学期或上满16课时,并有意愿进一步在梦想课程方面发展的老师,都可以使用网页登陆梦想盒子发起申请。

3. 校长基础训练营【分区域定向邀请】
校长基础训练营是针对梦想校长这一关乎教育一线最重要的角色所设计,结合社会优质教育专家与引导师,归纳了多年的教育管理与真爱梦想结合的运营经验,精心设计的培训项目。为的是让每一位校长能够成为青少年素养教育的推广者与引领者。
 
4. 校长进阶工作坊【分区域定向邀请】
校长进阶工作坊是真爱梦想继校长基础训练营之后,为校长及学校核心管理层设计的一场深耕梦想之旅,我们期待邀请临近区域的学校共同探索在地素养教育的发展之道,我们也非常乐意邀请不同区域的教育界、企业管理界等多领域人士与您一同“携梦同行”,形成一次跨界探索交流共创会,希望能给参与的校长及教育管理者们带去新的视角。 
5. 校长引导力F计划【优秀项目学校,定向邀请】
校长引导力F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引导力F计划为中小学教育管理者提供引导力培训和实践,培养学校管理者领导力及个人成长,进而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推动学校管理的创新与发展。
 
6. 局长工作坊
局长工作坊是真爱梦想素养教育探索的一项新的尝试,邀请各地的局长聚集在一起,与其他教育主管交流分享经验,了解各地行之有效的实践方案,探索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法;邀请跨界嘉宾交流分享,思维碰撞,聆听最新的未来教育趋势……真爱梦想期望通过联结各方的力量,为各地素养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共创教育生态。
 
7. 梦想沙龙
梦想沙龙是基金会支持梦想学校和老师成立的区域性教师交流自治组织。一个沙龙通常由4-8所梦想学校组成,以教育局关键成员、校主要领导、梦想老师自主参与的形式,发挥着校际交流、促进教师成长、联结基金会的多重作用。
 
8.大区经理走访

梦想中心的运营采取大区经理负责制,不同区域的大区经理根据本学期运营策略,不定期对区内的学校进行走访和组织活动,根据需求组织新的梦想中心学校一星梦想教师培训。如果各个学校对梦想课程开课有指导需求,可拨打电话找到相应的大区经理咨询。详细信息请参见下表:

1521789217296

9. 《追梦人》季刊征稿

《追梦人》季刊是教师分享个人或学校开展梦想课的经验和体悟的平台,我们在梦想盒子上开放了投稿专区,并公布了投稿信箱,投稿时间不设限,稿件一经采用,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奖励。投稿邮箱zhuimengren@adream.org

|本学期主题活动

1.梦想大篷车【核心区域教育局,定向邀请】

2017年,历时200天,安徽、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湖北、四川、甘肃, 817站,行驶25000公里,篷篷沿着老一辈革命年代的红色长征路,一往无前,穿越大半个中国,落地2017梦想大篷车“素养教育公益新长征”之旅,传递公益星火。这一年,500余名志愿者,10次明星互动分享,28VR体验课,30节摄影课,173D打印课,150节梦想课程,20余个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参与,1800余名校长、教师到场,10,000余名孩子直接受益,超过100,000名孩子与篷篷亲密接触;同时,共有891篇新闻报道了篷篷,包括央视《厉害了我的国》栏目组、凤凰、搜狐等多家知名媒体。这是篷篷的公益世界,也是真爱梦想携手苏宁公益的真爱之行。

2018年,梦想大篷车即将开启新的30000公里征程。素养教育边疆行,我们来了!

 2.第五季去远方课程活动

《去远方》是真爱梦想2012年春季推出的一门梦想课程。课程旨在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制定一份旅行计划,初步掌握外出旅行的基本技能,包括确定目的地、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与住宿地、制定旅行计划、整理行囊等。我们将邀请2017年秋季和2018年春季学期开设《去远方》这门课的学校和老师报名参加“第五季去远方旅行大赛”,项目组将持续提供线上课程支持老师们开好课,最终入选团队将由真爱梦想出资在暑假期间践行自己的旅行计划。详细活动情况请关注梦想盒子随后的活动宣传。

3.课程相关活动

12018年春季学期新上线或升级课程;2.0核心课程之《爱与梦想22018版正式上线,开放选课,邀请2年级或已完成《爱与梦想1》课程的班级开课。

2.0核心课程之《职业人生12018版正式上线,开放选课

1.0合作课程《四季诗歌》、《全面性教育》、《反校园欺凌》、《玫好未来女生素养课程》上线开放选课,欢迎老师们到盒子上查阅课程资料以及选课/上课方式,参与试用新课,其中诗歌、性教育、反校园欺凌均有课程微信群,会为老师们提供线上答疑和培训。

1.0合作课程《共创成长路》新版上线,课程提供关于青少年正面成长所需的14个能力素质模块,课程分为初一、初二、初三年级使用,每一个年级的课程均涉及到这14项能力,每个学年26课时,课程内容更加丰富。

1.0课程《我是谁》、《远方的城市》、《理财2》下线

2)课程试点及培训

2.0核心课程之《爱与梦想22018版正式上线,开放选课,邀请2年级或已完成《爱与梦想1》课程的班级开课。开课老师请加入QQ群:484178845参与课程交流及线上学习为赋能教师更有效的开展课程,本课程为开课教师提供了包括课程要点解读、知识点解析和授课经验分享的整套生涯教育主题学习网课,和线下专项培训工作坊,具体时间请关注课程微信群和梦想盒子通知。有意愿开课教师请加小助手微信:xinzhuailajiao,并告知选择课程名称,小助手会拉您进入课程微信群。

2.0核心课程《梦想舞台》将在春季学期进行第一轮定向试点,课程以帮助学生打开肢体、发展肢体的表现力、创造力,并排演一出小剧为特色,邀请参加过2016年珠海培训或有其他教育戏剧培训经验的老师,或艺术特色学校组队参与试点,欢迎各地区进行推荐,有意愿的学校请请添加小助手微信:13919698338,并告知选择课程名称,小助手会拉您进入课程微信群。

2.0核心课程之《科技创客》于2018年春季学期进行试点,定向邀请部分区域初中校,春季学期将在部分地区和学校举办《科技创客》作品展览。并将于3月份组织试点教师的线下教师培训。2.0核心课程之《财经意识》于2018年春季学期进行试点,开放选课,将于暑假组织试点教师的线下教师培训。

4)课程相关活动

第四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研讨会将在45月份举行,敬请关注。

《跟着kodu学编程》课程将于5月与中国少年科学院联合举办“童创未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kodu)竞技活动。在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和指导老师将有机会免费参加微软支持的暑期“童创未来”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国际研学营活动。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