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参赛指南

活动页眉4.0(王干)

“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华东师范大学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联合举办、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公益支持。旨在征集优秀校本课程和鼓励有设计能力的学校、教师、社会机构为学生带来更多更好的校本课程。

 

大赛背景

我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启动后,校本课程成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学校必须依靠自身力量组织教师进行课程开发。而这对于许多学校特别是师资力量薄弱、经济实力欠缺的学校,构成了极大的挑战。“真爱梦想”作为公益平台,汇集社会各方资源,开发了主题多元、门类丰富的素养教育课程——梦想课程,免费提供给参与梦想课程合作项目的学校,并为学校的梦想课程实施提供持续的专业支持公益活动。学校可以直接将“梦想课程”纳入课程表,也可与其它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合加以利用。八年来,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先后开发了30余门梦想课程,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的专家为梦想课程的框架建构和课程设计提供了重要的专业支持。

为了更好地推进课程改革,总结和交流各地校本课程开发的经验,为中小学的校本课程开发提供专业示范和引导,自2012年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华东师范大学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公益支持“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大赛面向全国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在职教师个人或团队、师范院校师生、相关儿童教育机构及培训机构,并邀请课程专家担任评审委员,对参赛作品进行严谨、专业的评审甄选。

 

大赛日程

日程1

大赛主题——看见未来的梦想教育

参赛模块1——校本课程

不忘本来(如:传统文化、地方特色等)

吸收外来(如:科技创客、国际理解、全球素养等)

面向未来(如:梦想力课程、领导力课程、人工智能等)

参赛模块2——新梦想课程

面向梦想中心项目学校在职教师团队或个人,在实践中改编、完善的梦想课程方案

 

奖项设置

参赛模块1——校本课程

特等奖(10名):颁发特等奖证书、奖金5000元人民币;

      一等奖(30名):颁发一等奖证书;

二等奖(50名):颁发二等奖证书; 

      优秀奖(100名):颁发优秀奖证书;

组织奖(10名):颁发组织奖证书。

 

参赛模块2——梦想课程

      梦想课程创编/改编奖(15名):颁发一等奖奖证书、奖金3000元人民币;

组织奖(3名):颁发组织奖证书。

 

大赛Q&A

Q:“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倡导的课程理念是?

A:基于学生兴趣,超越学科界限;基于学习主题,深耕发展意义;基于课堂环境,拓展时空资源;基于补充功能,提供多样机会。

 

Q:谁可以参加此次大赛?

A:我们只评比校本课程的内容设计质量,无论您来自学校,还是校外教育机构;无论你是教师、学生,还是关注教育的社会人士,都欢迎您来参加大赛。个人或团队参赛形式均可(团队参赛作品署名不超过5个)。组织奖面向有序推广、组织参赛的教育局、教研室。

 

Q:两个参赛模块对参赛作品有什么要求?

A1、校本课程

1)适用于我国小学、初中或高中的校本课程,总课时长度为16或32课时。

2)围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相关主题和“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实现自己”的教育哲学,开发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与国家课程互补的、能在相应学校实施的校本课程。

3)教学设计应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组织与学习方式的多样性。

4)不受理以下类型的课程:学科竞赛类课程或冠以国家课程规定科目称谓的课程(如语文校本课程、奥数竞赛或体育校本课程等)。

      2、新梦想课程

1)在梦想课程实践中改编、完善的适用于我国小学、初中或高中的梦想课程,总课时长度为16或32课时。

2)在梦想课程实践中根据原有梦想课程框架或主题创编的适用于我国小学、初中或高中的梦想课程,总课时长度为16或32课时,符合梦想课程理念。

 

Q:如何报名?

A: 登陆大赛专题网页(//www.adream.org/theme-activities)了解报名要求,点击“活动报名” 报名链接,填写报名表及上传作品。 请注意:参赛模块1(校本课程)和模块2(新梦想课程)分别有不同的报名链接。

 

Q:如何上传作品?

A:在提交报名表的最后“参赛资料”一栏中上传:

    1、校本课程参赛作品压缩包

包含1份课程纲要+3课时教案(课程纲要及教学方案模板参考附件2),文件名为“参赛资料+地区+单位+学段+姓名+课程名称”。

    课程纲要要求:

1)课程包含16或32课时,每课时35-45分钟。

2)主体内容必须包括:课程简介、背景分析、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所需条件或资源、主要参考文献等。

3)字数限定:A4纸6-8页。

    课时教案要求:

1)3课时最有特色或创新的教案,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分散的。

2)课时教案包括主题、设计者、背景分析、教学目标、评价任务设计、教与学活动过程安排等。

3)倡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特色内容为载体、以游戏或活动为表现形式的教学设计。

4)每课时教案至多两页A4纸。

    WORD文本要求:页面设置以自动格式;以A4纸规格排版,正文用5号字,行距为1.25倍。

 

    2、新梦想课程参赛作品压缩包

包含1份课程纲要+本课程所有教案,文件名为“梦想课程名称+地区+单位+姓名”。

    课程纲要要求:

1)主体内容必须包括:课程简介、背景分析、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所需条件或资源、主要参考文献等。

2)字数限定: A4纸6-8页。

    课时教案要求:

1)课时教案包括主题、设计者、背景分析、教学目标、评价任务设计、教与学活动过程安排等。

2)遵循梦想课程理念及研发特性(详见《梦想课程指南2016版》)。

    WORD文本要求:页面设置以自动格式;以A4纸规格排版,正文用5号字,行距为1.25倍。

 

Q:参加大赛需要缴纳报名费或资料吗?

A:“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纯属公益赛事,所有申报者在整个评选过程中无须缴纳任何费用。

 

Q:本次大赛在作品版权方面是如何界定的?

A:“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本着公益展评的目的举办此次赛事,参赛作品作者享有其著作权,参评作品不会在作者未授权情况下被另作他用。获奖作品名单及作者姓名(团队名)将以公告的形式在大赛网站、媒体、颁奖典礼上向全国展现。

赛事公益支持方“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将尊重获奖作者的意愿,只在取得授权后以非商业营利目的在其“梦想中心”公益项目中面向全国合作学校展示其作品,供师生参考使用。

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所有提交的电子文本档案请自行保留,大赛不负责退还。“梦想中心”公益项目简介请点击官网

 

Q:本次大赛在作品原创性方面有何要求?

A:“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参赛申报人必须是申报成果的实际研制者和著作权人,如有不当引用、抄袭或剽窃他人成果,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承担由此产生的道德与法律后果。已在往届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得再次参赛或修改后再次参赛。

 

Q:谁来评选参赛作品?如何评?

A:大赛组委会将邀请校本课程开发领域权威专家和部分优秀教师、校长、教研员等组成作品评选委员会,从一致性、专业性、技术性、可行性和原创性等维度,对作品进行评选。拟获奖作品实行网上公示,公示期内接受社会监督和质询。

 

更多参赛咨询,请以“第四届参赛咨询…”为主题发送邮件至adreamcup@adreamcup.org,或致电021-68587100转361。

注:【点击下载】

1、第四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参赛指南:http://yunku.gokuai.com/file/sq936fly# 

2、校本课程参赛模板下载地址:http://yunku.gokuai.com/file/9i5o8ag3#

3、新梦想课程参赛模块教学方案模板下载地址:http://yunku.gokuai.com/file/pz4bcxez#

4、新梦想课程参赛模块课程纲要参考下载地址:http://yunku.gokuai.com/file/fkvfls61#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