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梦想视野·局长工作坊

3月23-25日,在美丽的深圳大梅沙海边,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主办,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承办的第七期梦想视野·局长工作坊顺利召开。 3天的时间里,44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局长和教育主管们聆听专家的分享、了解素质教育的未来发展和最新动态;跨界交流,互相讨论,联结来自各方的力量,共同为地方教育献计献策。 jv1 基金会刘蔓女士(左三)和中兴人力资源部贾长峰先生(左四)合影 jv2 活动首先邀请了原郑州市教学研究室主任,现担当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课程研究院副院长,周文胜开启《如何呈现素养教育:真爱梦想课程理念与框架介绍》,周老师分享了课程改革的具体操作,而梦想课程则是以全人教育为理论基础,填补“空无课程” 的空间,更为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德性发展、综合素质提升。 jv3 基金会课程服务部副总监谢鹏则为各位局长介绍了真爱梦想现有的项目和运营情况,以及一些案例和成果说明。 jv4 第一天下午,局长们一起来到深圳高峰学校,体验了梦想课程,由局长分享说:他能够深切的感受到“自主、引领、创造、尊重”融入到了高峰学校的教学、管理、培育与实践中的每一个环节中,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引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自主独立的学习模式去让学生成长,给孩子们一个共同创造的学习生态环境。 jv5 第二天一大早,中兴通讯学院副院长种娜老师作为跨界嘉宾,分享《从企业视角看人才教育》,种娜老师先是介绍了中兴眼中人才是高潜人才,需要有正确的动机,好奇心,洞见能力,参与度,决心。而中兴通讯的人才成长路径与培训发展中,最关注员工的创新、创造能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 jv6 由于天气原因多次辗转而姗姗来迟的理事长潘江雪老师则和局长们分享了在教育方面真爱梦想最新的思考。

不断进化的科技影响着生存环境,创造了新的生活形态,未来等待的能力是什么?传统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模式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下急需改变。

现在的教育缺乏生命教育,爱的能力,缺乏审美情趣的教育。真爱梦想希望通过梦想课程,让孩子成为求真(学会选择和思考),有爱(能感知和联结)的追梦(去探索和行动)人。

现场的局长们纷纷对潘老师的公益和教育热情与专注表示敬佩,两位教育界的局外人带来的分享给大家上了一课。 jv7 下午局长们在深圳的小雨中两两结伴漫步,运用教练圆圈的方法,交流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在这个环节里,局长们互相有了深入的交流,也更关注到地区教育可能的解决方案。 捕获   第三天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刘华蓉老师的分享既有最新世界的前沿信息,又有非常接地气的实践分享,更有对教育的深入思考:从宏观层面世界教育案例、预言家看教育的走向,到从区域层面看教育项目的进程,如课改、教师队伍信息化等, 并指出中国的教育应该进行“指向学生”的教育改革,应关注人而不是把学生异化、物化、工具化,课堂也应进行教学改革,形成学习共同体,让自主、合作、探究的深度学习发生,培养学生的思考、批判、合作、表达能力。

最后她还深情地鼓励局长们:我们的教育虽然不完美,但我们作为教育局长,同样有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就是改变周边区域、改变未来! jv9 之后中兴通讯培训师吴雪带领的梦想家园的体验活动,经过紧锣密鼓的规划与建设,每个与未来连接的梦想场所,带着创意,五彩缤纷地一一呈现出来,这些教育局长没当设计师也是设计界的损失啊! jv10 最后一天下午,局长们按所在区域分成3个圈进行大区答疑并制定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出炉后,各大区的局长们在各个区的行动板前轮流行走,相互交流学习经验。 jv11 结营仪式上,局长们纷纷用有能量、学习、感动、惊喜、真诚、不虚此行等词汇描述自己参与这三天的感受,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多的地方教育局参与进来,和真爱梦想一起推动中国素质教育的发展! jv12 最后感谢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三天时间里志愿服务的分享嘉宾和引导师们!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