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统战部到会泽县钟屏小学考察“海上新力量”——梦想中心帮扶项目

​9月16日,上海市委统战部一行来到云南省会泽县钟屏小学,考察“海上新力量”——梦想中心帮扶项目情况。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云南省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上海新联会会长胡光,上海新联会副会长、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潘江雪,会泽县委副书记、县长孙荣祥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观摩了钟屏小学的老师给学生们上的梦想课程《去远方》,并举行了“海上新力量”梦想中心揭牌仪式。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为“海上新力量”梦想中心揭牌。
#“海上新力量”梦想中心揭牌(从左至右:上海市新联会会长胡光、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上海市新联会副会长/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理事长潘江雪) 上海市委统战部郑钢淼部长课后给同学们赠言:梦想课程很有意义,要坚持下去。“梦想课程里说:方法比知识更重要,我也教你们一招:以后回答问题不要急,按照自己的节奏走,遇到问题多思考、从容面对,就能成功。”
#郑部长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揭牌仪式后,曲靖市委李文荣书记也对孩子们说:“孩子们,你们太幸福了,过去在大山里是没有这个条件的,你们要有一颗感恩之心。” 李书记听了课程之后非常开心,他说曲靖市和会泽县要大力支持梦想中心。“这样好的课程内容,就是人家没有捐钱,我们自己也应该做。” 会泽县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县教体局局长张宏向考察组介绍了钟屏小学的基本情况及群众子女就学保障情况,并由潘江雪向调研组介绍了钟屏小学的梦想中心。随后考察组参观了校园的建筑、运动场和室内体育馆。 #潘老师向会泽县教体局张宏局长介绍梦想中心图书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顾琨,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国平,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潘晓岗,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云南省扶贫办罗晓平等领导陪同调研。 “郑部长和李书记勉励孩子们用好梦想中心,好好学习和成长。”潘江雪说。“相信有如此多的领导和爱心人士支持会泽梦想中心,会泽梦想中心将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助力会泽教育发展。”

#潘老师向郑部长介绍梦想课程

新学期开始后,梦想课程将进入钟屏小学课表,正式开课。一年级数学老师钱赛男刚刚成为一星梦想老师,这也是他第一次给孩子们上梦想课。来自易地搬迁家庭的同学们现场分享的时候落落大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孩子们在梦想中心

这间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多功能教室由上海新联会全体会员捐资30万元,委托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全资建设和进行教师培训。今年是全国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年,经研究,上海市新联会决定结合会员优势,在2020-2024期间,对该校开展帮扶工作。

#孩子们在梦想中心

完善素养,弥合鸿沟

真爱梦想与会泽县政府教育体育局和钟屏小学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确保项目落地并可持续运营。通过项目走访,真爱梦想发现当地迫切需要开展素养教育,弥合因地域条件不同而造成的学生间各种差距。 真爱梦想云南大区经理杨海推荐了这所学校,他说:“钟屏小学的学生主要来自建档立卡的极度贫困家庭,打小生活在普遍不适合生存的环境,孩子们受教育条件先天不足,迫切需要从完善素养入手,弥合成长鸿沟,”。

#潘老师向大家介绍梦想中心

会泽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据统计,当地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学龄人口共15705人。确保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子女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有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8月上旬,“梦想中心”完成装修调试;8月下旬,50位当地老师完成一星教师培训。 项目组已经筹备为钟屏小学师生带来进一步的培训和交流机会。按规划, 30万元项目资金中专门留出10万元,资助8-12位会泽老师来上海短期进修,并10-14位云南大山里的孩子,来上海开展“去远方”研学旅行。

#孩子们在展示去远方课程成果

项目组还将推动会员单位协和双语学校青浦校区与钟屏小学结对,希望通过远程教育,双师课堂,向云南孩子开放协和学校空中课堂等在线教育资源。钟屏学校的老师们也将从中受益,他们多数从各乡镇抽调招考进城,必须得到专业的培训。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新联会会长、上海君越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光说,新联会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特点,除了资金支持外,不少会员通过资源对接、助学助教等贡献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他提议钟屏小学组建少年足球队,用团体体育运动给孩子带来自信和健康阳光的心态。钟屏校方对这个建议给予热情响应。 潘江雪理事长对会泽梦想教育充满信心。早晨,她和钟屏全校师生一起在崭新的操场上跑操,一边感慨地说:“大山边,这么好的学校、这么棒的孩子,和一批年轻充满活力的老师们,这就是会泽县的希望。” 课间,孩子们拿着去远方课上得到的大鱼宝宝和她合影,开心得不得了。来到学校餐厅,居然和“担当者”的伙伴和嘉实公益基金会的全体同仁撞了个满怀,担当者也在会泽县,正在为会泽的孩子们提供图书角。 “教育真爱阵线,正在行动,”她说。“我相信通过钟屏小学,可以把会泽县甚至曲靖市的梦想教育带动起来。” 2017年8月28日,凝聚“海上新力量”的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沪成立,会员涵盖民企外企技术管理人员、中介及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以及自由职业人员。根据钟屏小学师生需求,“海上新力量·梦想中心”教育扶贫项目将持续五年,到2024年结束。

#郑部长、李书记与孩子们合影


采编:品牌部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