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远方·爱陪伴|魔都娃娃和上海妈妈一起去研学

e34e3aa9deebf097f5fc2502ea71b910 星期六下午三点,东方明珠塔上,杨浦区研学小分队活动现场,三个女生两个男生组成的Winner组正在苦苦挣扎,在这个离地263米处的空中球厅,俯视着魔都的壮阔画面,这些上海本土长大的孩子们,各行其是,一盘散沙。  
WX20210912-112159@2x
  午饭前,安全守护志愿者小鱼就呼唤同伴快来东方明珠塔救救她。 七月下旬,小鱼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总部接待了来自山西运城一所小学的孩子们,他们获得“去远方”研学旅行项目资助,在一位老师和一名在地志愿者的协助下,以小组合作方式,来上海研学旅行一周。 真爱梦想 “去远方”研学实践已经运营8年,今年上半年,全国数千学校完整上过《去远方》课程有将近20万名师生。在小鱼眼里,这些“我的远方我做主”的孩子们,热情有礼,落落大方,不但带来家乡的节目,还展现了对远方真正的好奇。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下到259米高的悬空观光廊上,那种踩着玻璃、空中漫步的感觉,刺激着身边的游客,只有Winner队照样昏昏欲睡。  
16a248e5474487ef410ea6c6a97fd93d
   
WX20210912-112227@2x
  作为杨浦区第一期“去远方·爱陪伴”活动9个社区研学小组中的一个, Winner组包括五个孩子和两位家长志愿者。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小学和初中,除了2天的线下课堂之前并无交集,从他们第一天表现来看,无论热情度、专注度还是执行度,都让小鱼抓狂。 上海还没有把 “去远方”这样的梦想课程大规模引进本地学校的课堂。作为它的社区版派生项目,在杨浦区妇联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下,“去远方·爱陪伴” 暑期亲子社会实践活动应运而生。它浓缩了16个课时的“去远方”研学实践课程,将活动分为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综合实践三部分:  
  • 2课时面向家庭的线上课程,提出“去远方”初衷并展示如何去远方;
  • 1天面向家长的线下沙龙,让家长真切感受并陪伴孩子的成长;
  • 2天面向孩子的线下课程,把素不相识的孩子们混合编组,手把手指导他们设计家门口的去远方;
  • 最后由孩子指定家长志愿者,陪同小组在上海市内完成为期两天的研学实践。
  629410d984e4d7d52ed263fe2b733053  
WX20210912-112258@2x
  “去远方·爱陪伴”项目立项的时候,暑假开始了。区妇联把名额放在公众号上,开放给社区抢单,益豪妈妈抢到了一个。“我考虑再三,把他的《论语》辅导班的课挪掉,来参加研学,”她说。 基金会动用研发力量,把16周的研学课程,浓缩到两天,还邀请了福建、新疆等地最出色的梦想老师,来社区讲解,为这版特别的研学课保驾护航。 “效果特别好,上海孩子们起点高,领悟力强,两天时间学习了课程产出了研学方案初稿,还通过线上讨论,提交了最终方案,”真爱梦想魔都项目负责人张霞说。 为了强化安全,有些队员的妈妈成了上海社区版研学实践活动的正式成员,在Winner组的微信群里,子祺妈妈几乎成了影子组长。对此,组长青杉有意见。 青杉是全队大姐大,新学期就要上七年级。 “家长志愿者这次管得有点多了,”第一晚复盘会上,她说。“餐厅应该我们选,坐地铁应该我们查,相信我们,不要过多干涉。” 临行前组员会议上,家长们根据之前项目组提供的培训,按研学目的和所需时间进行了引导,帮助小组员们调整出最终的出行方案。 子祺妈妈说:“出行前我已经预料到你们会这样,在群里召集了几次会议,组员要商讨,方案要细化,要登录你妈妈的微信才可以,组长有没有把建议听到心里去?”  
WX20210912-112319@2x
  小小的交锋后,第一晚复盘的主题变成了“夸一夸自己,夸一夸你的队友”。 来自控江中学附属民办学校的子祺夸了妈妈。“妈妈做家长志愿者非常好,没有偏袒我。”她赞美杉杉沉着开朗,说心雅绘画特别漂亮,第一次采访被人家拒绝也不气馁。 她还说子涵特别幽默,益豪特别活泼,两个男孩一唱一和精神超级好。被表扬的两位男生很享受,特别是子涵,当青杉提议从妈妈们手中接过权力,重新规划第二天研学安排时,他痛快地接过查路线、订餐馆的任务,借用益豪妈妈的手机,忙活到凌晨一点多。 “感谢家长的接纳。”青杉说。“作为组长,我的组内分工要更具体,对队员的擅长点要搞清楚,不能把个人的小脾气放在全队利益上。” 她赞了心雅。“她才四年级升五年级,用拉杆书包帮我们全队带午餐,在东方明珠塔研学,行李书包又要存又要取,进出地铁,有时候要还要提着拉杆书包爬楼梯,没有怨言。”  
WX20210912-112333@2x
  第二天,Winner组比预定时间晚了两个小时才到达上海自然博物馆,遭到小鱼姐姐的不满。尽管如此,Winner组开始有点儿“胜利者之队”的样子了。馆里客流明显比东方明珠多,他们两两为伴,偶尔单兵作战,在馆内B1层里,四处采访,高质量地完成了所有问卷表。  
  20e27f465604ff8a981697b60b5790c6 7b7a7737cff0ebee9f67b8dfb0a56705 在第二天晚餐后的总复盘会上,子涵说:“今天我们的团队更信任和团结了。”心雅说:“我感觉(在一整天中)操控感更强、自觉性更高了。”子祺也觉得大家更熟悉一些,配合性强了一点。青杉说整组较之第一天更团结了,大家的默契感更好了。  
958c8d71cf1efaf95444ba7d752077f3
  子祺妈妈说,研学是从信任开始的“以后更多听取孩子们的建议,更勇敢去放手,更多选择信任,更包容孩子一点。” 益豪妈妈感谢杨浦区妇联和真爱梦想基金会的付出。说到在社区里向更多人介绍去远方“爱陪伴”,她说:“那是我的荣幸。” 研学结束后,微信群里仍回荡着志愿者对每个孩子安全到家的关心。就在这两天研学里,心雅长高了2公分,她妈妈说:“孩子今天和昨天的显著变化,是肉眼可见的成长,只要给孩子们机会,自己作主,勇于实践,则少年可期。
a52897e421ebcc5c2dee31b2cc364adc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