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报发布会回顾 | 陈数:一切,与爱和梦想有关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陈数。同时,也是一位影视演员。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各行各业的人们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很多人的生活,就像一部网络信号不好、或者数据流量不足的在线影片,突然卡顿、暂停、等待缓冲,好不容易播放起来了,你对着屏幕欢呼了没几秒,居然又一次卡顿、暂停、等待缓冲。在这种反复的失控感中,有失望、有焦虑、有懊恼,都很正常。甚至那时候,我们也会咬牙切齿地想,要不就不看了,不看了总行吧。
行吗?我觉得可能不行。
因为在人们心里,一切的失望、焦虑、懊恼,都是源于本能的、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我和大家一样,也感受着自己所处行业的巨大困难,期待着能够回归正常的创作状态。同时,我也和所有的父母、老师一样,担心着孩子的学习、锻炼、社交,希望他们继续拥有高质量的、快乐的生活。
所以,我会不断调整心态,常常提醒自己低下头来。低头不是认输,只是无论面对逆境还是顺境,都要保持一种谦卑的态度。一方面,尊重个体、尊重规律、尊重自然,也尊重时间;另一方面,更加主动地去关心弱者、关心陌生人的困难、关心反复出现的问题。相比于计较自己获得了什么,我更愿意埋头播种。如此一来,无论外界如何,自己的内心都会更容易接近安宁与幸福。
WechatIMG131
我想,这就是公益带给我的力量。如果能让更多的孩子们也获得这种力量,本身就是很好的教育。
而且我觉得,人人都有公益梦想,因为人人内心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你的脑海里有一个怎样的世界,一想起来就觉得安心、快乐、充满希望,那么,就朝着那个方向,看看在现实的当下,能踏实地做点什么。这就是公益行为。
而真爱梦想,正是这么一个踏实深耕的公益机构。我们知道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于是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始终用行动去一点点地填补、弥合。我们要通过教育,让孩子们品尝到造梦的幸福,再告诉他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且,一旦踏上实现梦想的道路,就会获得一种更大、更深刻、更持久的幸福。
59130908885689974
所以真爱梦想注重的是“梦想教育”。最早,我们是从藏区的深山起步的,一方面,那里极度缺少资源,孩子们面临着巨大的知识和见识的鸿沟;另一方面,这些鸿沟,也让孩子们无梦可做、无法可想。所以我们不只是带去了资源丰富的多媒体教室,更带去了专门设计的课程和培训老师的服务,学校的环境改变了、教材改变了、老师也改变了,孩子们就跟着变化起来。
事实上,追梦的快乐、学习的兴趣,并非只有山区的孩子才缺失。在学习资源充沛的城市里,应试教育以一种强硬的姿态,消磨了老师和孩子们的热情。可以说,真爱梦想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先在教育资源欠发达的地区做出一些成绩,再向教育系统争取更广泛的合作;先服务最急需的困境群体,再尽可能地扩大服务范围。
微信图片_20220629150007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都清楚,教育问题是一个需要各方参与的综合问题,教育行为是一项慢的艺术,教育目的是激发孩子的自驱力。所以,我们总说“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终于,当全社会都开始提倡、重视素养教育发展时,如今的真爱梦想,已经能在研究的深度和服务的广度上,做到充分地呼应。
与此同时,无论是基金会还是我自己,都有了更远的目标。
先说我自己吧。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有个项目,叫做“梦想大篷车”,就是把体验版的梦想中心,以车载移动的方式,推荐给尚未开展梦想课程的地方。那么,作为基金会在前线“开疆拓土”的主要成员,每一年,我都会去到不同的偏远地区,给孩子们上课、陪孩子们玩耍、和孩子们一起欢歌舞蹈。从内蒙到青海、从云南到西藏,一次次远走边疆,把梦想教育分享给当地的师生和教育机构。终于,在2021年,梦想中心的落脚点,延伸到了边境。
006IQv4jgy1gs9waxqlodj32bc1jl7wh
我和真爱梦想的伙伴们一起,去到了海拔4000米的日光之城日喀则。大家先是与毗邻印度和不丹的亚东县达成了合作意向,又邀请接壤尼泊尔的定日县的校长老师们,到位于日喀则的上海实验学校来体验。体验什么呢?
当然是梦想课程。而我,作为“陈老师”,也为上海实验学校三年级一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梦想课。对于边疆藏区的孩子来说,演员陈数也许并不是一个熟悉的形象。所以在备课的时候,我在想,作为老师,要怎么在瞬间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把他们的好奇心、注意力一下子聚焦到课堂内容上来呢?
006IQv4jgy1gs9waznijpj32bc1jlu0x
最后的方案是什么呢?
在那堂课的开始,我为孩子们表演了一个小魔术。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当众表演魔术,多少还是有点紧张的——因为万一演砸了,影响的倒不是我的个人形象,而是上课的效果。所幸,一切顺利。而且孩子们真的很捧场,给予了大声的惊叹和热烈的掌声。
后来,在画图讲故事环节,有一个小男孩,主动把他和哥哥斗气、打巴掌的事情用绘画的方式表达了出来。我问,你们和好了吗?他说,和好了。我喜欢关注这些细节,因为在了解孩子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成长内容,都是通过细节体现出来的,这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他们需要什么;也让我更快地意识到,大人做的这些小事,会带给孩子什么样的影响。
这几年探访下来,我能明显的感觉到,国家在脱贫攻坚上的努力和成果。这些学校在教室啊、食堂啊、操场啊等等硬件上,条件基本都可以。类似经费等配置上也都有保障。但在教学管理和教学水平上,确实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所以,真爱梦想为边疆、尤其是边境地区的学校,定制了“爱在边疆、点亮国门”项目,我们简称为“国门学校”项目。而事实上,国家早已把在边境建设好100所国门学校,直接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纲要。
569A3802
我们很多在内陆生活的人,可能对国门的“门”有多大,是没有具体概念的。大家都知道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有多辽阔,但往往忽视了我们国家光是陆地国界,就长达2.28万公里并接壤了14个国家。朋友们,我们的中国,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而且邻国最多的国家。
(数据备注:中国边界线5.52万公里,其中陆上是2.28万公里。其次是俄罗斯,边界线6.09万公里,其中陆上2.21万公里。邻国数中国是20个,陆上14个、海上6个。其次是俄罗斯18个,陆上14个(有两个是飞地加里宁格勒的邻国)、海上4个。)
那么,边疆、边境人们的生活,其实是一个国家面向邻居最真实的展示、最直接的交往,也是国家安全最需要不断加强的屏障。对当地生活的边民们来说,想要拥有深刻的身份认同,想要长期安居乐业、世代繁荣,一定需要好的学校、好的教育。
这就需要真爱梦想做些什么呢?首先,改造学校的基础设施,塑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教育环境;其次,运营梦想中心,实现学校现有设施的升级,引入更好的远程教育;再有,为全校老师提供定制化培训、服务和走访机会。
但这还不够,边境的“梦想之树”想要茁壮成长,还需要阳光雨露、和风轻雾,也就是一个可持续的支持环境。于是,真爱梦想在政府的指导下,联合企业捐方、上海名校、周边梦想中心学校,再配合具有边疆特色的梦想课程,组团进行支援。争取让内地、沿海的教育资源,与边疆学校的需求,形成互动;让捐赠方的综合力量,与边疆独特的资源,形成交流;而受助地区的梦想中心之间,还可以形成线下的支持网络。
这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资源的整合和高效地利用。所以我们需要慷慨的捐资,更需要捐赠者的思考和深度参与,尤其对企业捐方来说,完全可以把真爱梦想当作可靠的桥梁、路径,将自身的管理经验、技术成果、企业精神融入边境教育,让公益服务的队伍和能力,都更加强大。
就像我开始所说的,真爱梦想也一直怀抱着谦卑的态度,尊重发展规律,全心全意去服务在公益事业中链接的每一分力量,去谋求解决问题的共赢。同时,真爱梦想始终很踏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再多困难险阻,都不会停止自己前进的步伐。
从成立至今,我们坚持认为,好的公益事业依赖于人们健康、积极的参与,而不应总是伴随着眼泪和悲情。我们希望在行动中始终保持乐观和理性,不断增加各种可能,以吸引深层的价值理念上的认同者。
而我一直想分享的是,只要是基于自己内心真正的认可,哪怕是一点付出、一滴进步,都能产生莫大获得感和幸福感。尤其当你看到孩子、学校和教育的显著改变,看到周围都是一起努力的同路人,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好。
我想,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我们心中有着共同的梦想,怀抱着对孩子的爱,所以无论是顺风顺水,还是磕磕绊绊,都会一直走下去,走向那个让所有孩子都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明天!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