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真爱守沪 | 孟冬青:灾难面前不做一个旁观者

“不好意思,你等一下,我回个消息”,在短暂的30多分钟访谈里,这句话出现了5、6次。这就是疫情发生以来,真爱梦想员工孟冬青的日常,每天忙碌地在电脑、手机上回复志愿者、所在小区居民、甚至素不相识的求助者发出的各种消息。“只要我还没休息,听到手机响一定会马上回复,虽然我不一定能解决他们的问题,但是我要让他们知道有人在支撑他们。”冬青说。
冬青是一名职业公益人,也是一名专业的志愿者;她的志愿者经历始于一个鸡蛋的暴走,此后,无论是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里,还是在去年河南水灾的救灾现场,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她看来,公益需要热情与善良,但是也需要理性与专业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421183346
为社区志愿者团队赋能
3月18日,这时的上海还没有隔江而封,但是已经陆续出现很多阳性病例,根据政策要求,出现阳性病例的小区要进行核酸筛查,冬青就是在这一天开始了志愿者上岗服务,帮助小区居民扫码登记,进行核酸检测。出于对弱势群体的同理,她在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倡导:老年人优先,不用排队,直接核酸检测,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普遍认可。
作为一个拥有10年志愿者服务经验和6年全职公益人职业经验的志愿者,她凭借专业的管理能力和领导力,成为了所在楼栋志愿者团队的老大姐。
社区志愿者团队和居委的边界在哪里?志愿者需要做什么?如何排班?一天运送几次物资比较合理?如何了解居民的需求……?这些问题是疫情当下每一个社区志愿者团队都会面临的问题。冬青根据自己的志愿者经验,识别出了志愿者团队的重要工作是物资采购、分发、需求收集、心理辅导以及社区老年人的照顾等,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具体的人去负责,并制定值班安排表,所以很快就搭建起志愿者服务机制。
当志愿者团队有效运转起来后,她深知志愿者团队运转必须由居委统一指挥和领导,这种边界感让她从志愿者领头人的位置退下来,转而去关注社区里个体的特殊需求。
关注个体需求与赋能个体
冬青不仅是志愿者团队的领头,还是所在楼栋的老大姐。
3月25日,冬青所在的楼栋因为有阳性病例被封,且阳性患者没有被及时转运,居民开始陷入恐慌,这时她主动站出来,在群里科普关于奥密克戎病毒的相关知识,阳性病患应该如何做好防护,防止将病毒传播给其他居民,并提醒居民开始储备物资。这一行动让她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并建立起公信力,所以之后陆续有一些居民主动找她帮忙。
微信图片_20220421183335

如家里没有物资的老人,她会在线教他们如何参与小区团购,怎么在群里接龙和付款;作为密接对象陷入焦虑的外地小姑娘,她会提供心理支持,告诉她去方舱需要准备的物资,最后小姑娘确诊为阳性,已经被转去方舱,她现在继续保持与小姑娘的微信联系;看到小区群里有人发出买药的需求,但是没有人回应,她看到后主动加微信了解情况,并帮忙垫钱买药,让志愿者送给求助者。

多年的志愿者经历,让她格外关注弱势人群。当在网上看到有公益组织可以为处于困境的上海老人们提供物资的消息时,她马上填写申请,由于提的需求都很专业,且逻辑清楚,很快得到了回应,为所在小区的30户独居老人申请到了蔬菜包以及防疫物资,这批爱心物资已经于4月20日晚上10点全部送到老人们手中。
她对小区老人的关怀,老人们收到了,并且记在了心里。每天都会在她的微信运动点个赞,即使微信步数只有167步,但他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关心以及告诉她“我很好,我很平安!”有老人把在买菜平台抢到的苹果,让志愿者送到她家门口,也有老人说:“等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喝咖啡吧!”
志愿者是有边界的
冬青现在还是真爱梦想“爱沪有我”行动中求医问药组的志愿者,担任副组长,这是“爱沪有我”行动四个小组里面最具挑战的小组,不仅求助信息最多,而且还需要懂一定的医学专业知识。不具备医学背景的她,只能一边做一边学,但她深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所以她的主要精力还是集中在组建、维护志愿者团队、带领新的志愿者熟悉工作流程以及为志愿者线上答疑。“爱沪有我”后台每天都能收到大量的求助信息,但受限于物流,很多问题没有办法解决。
面对这一现状,她和同组的年轻志愿者,都难免陷入无助和挫败感中,但她会比年轻人更快地调整好情绪。因为她知道,这就是现实,但我们又不得不做,而且这些年轻人还需要她支持。所以,她会告诉年轻的志愿者们:“志愿者是有边界的,我们只能在自己能力的范围内去帮助求助者,既然不能解决所有的人问题,那就能帮一个是一个。这个项目存在的意义不仅是帮助了多少个人,链接了多少资源,还在于我们培养了多少名志愿者,让你们知道什么是志愿服务。”
除了做志愿者,她还要照顾家中90多岁高龄的父亲,4月初,父亲还发了高烧,所幸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已经恢复健康。当被问及,为什么如此忙碌,还愿意投入整个身心参与志愿服务,她说:“我是公益人,不出力良心不允许,在灾难面前不能做一个旁观者”。
我想每次灾难发生时,为何我们的国家、我们居住的城市都能度过难关,不仅因为有党和国家,更因为有一群不躲在后面,袖手旁观,而是想着我能为灾难中的人做一些什么的中国人民和热心市民。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