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探索公益创新的无限可能 兴证全球坚持金融向善赋能美好生活

金融机构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积极践行公益责任,不断探索公益慈善的创新方式,以可持续的方式及时回馈社会。
自成立之初,兴证全球基金就将社会责任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二十年来,兴证全球基金公益之路越走越远。去远方、教练计划、教师培训、梦想中心……它的身影出现在扶贫济困、助学兴教、赈灾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中。每一次善举背后,都是兴证全球基金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好证明;每一次创新背后,都是它践行“责任”这一企业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金融机构回应社会议题’最有效的方式是:将公司核心业务和自身的资源禀赋相结合,撬动杠杆,实现资源整合。”兴证全球基金市场部总监李小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想找到健康的、可持续的公益管理模式,需要更多专业的公益人的探索开拓,共同营造出良好的公益生态、优选公益伙伴,提升项目实施有效性,进而让公益效用最大化,并让公益项目获得可持续发展和改进的可能。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金融公司,投身于公益事业中来。
1212274648_1695613797530
撬动更多爱心与善意
让公益更有效率
“金融+公益”是当前的大趋势。这意味着金融机构不是单纯只做公益慈善,更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公益领域创造价值。多年来,兴证全球基金在践行管理人责任的同时,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兴证全球基金注重用投资的方式做公益。在李小天看来,公益不仅要强调善意,更强调效能。“金融行业开展公益,首先是提供资金支持、其次是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再次就是将企业管理的思路也引入到公益领域,资源整合,提高效能。”
“我认为公益和金融一样——都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金融人贸然投入公益,未见得做的好。如果我们了解公益机构的创始人,尤其是运作非常好的公益机构,我们能从他们身上看到非常鲜明的企业家精神:洞悉社会需求、了解如何筹资、熟知尽调环节。所以落实公益项目不仅仅需要爱心,同时也需要专业度、需要效能。”李小天表示。
据了解,兴证全球基金自2006年启动“大山有爱”助学助教计划,已在公益领域开展17年的探索和尝试,截至2022年底,兴证全球基金公益项目累计支出金额超过1.7亿元,累计执行公益项目200多项,全国27个省份超过28万师生受益。目前,公司公益框架涵盖牵手教育、牵手人文、牵手环境和牵手健康四大类,牵手教育是公司首要关注的公益领域。
“不是说把钱投到某个公益项目里,这笔钱消费掉了就结束了,而是需要看到改变,这个改变往往也是需要长期主义,需要坚持、持续跟踪和不断优化。另一方面,良好的公益资产,也需要对社会议题的洞察和尽调。”李小天进一步表示。
可以看到,兴证全球基金将公益战略深深融入到了企业长远的战略中,始终践行着社会公益的长期主义,并不断精进着这项事业,将社会责任转化为社会创新。
1212274648_1695613818198
做公益与金融的连接器
织就公益生态网
对一家公司来说,好的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不仅仅是通过捐款、捐物树立品牌公益形象;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究竟对解决问题、社会发展提供了哪些帮助,如何能够让这些帮助通过每一次接力传递下去。而公募基金与慈善机构两者联合,各自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便可以发挥出“1+1>2”的效能。
据李小天介绍,兴证全球基金在公益事业方面的优势主要是为公益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为公益组织慈善资产提供保值增值管理以及向公益组织输出企业管理的经验。但在具体的公益项目执行中,非常重视与专业的公益伙伴,就如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这样的公益组织合作,因为它们是最接近受助人,最了解他们需求的,而且还有多元的公益方向和专业的公益项目管理经验等优势,可以弥补商业组织在公益项目管理上缺人力、缺经验的不足。
2010年,兴证全球基金便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梦想教练计划”,倾向于做一些软性的投入,比如教师素养教育培训,学生的素养教育等等。同时,兴证全球基金的公司员工也曾多次参加“梦想教练计划”的志愿者培训、项目分享会和志愿者筛选面试等活动,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兴证全球基金还撬动公司、员工、客户、公众更多的爱心力量共同参与公益。2016年至2023年,兴证全球基金连续8年牵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参与“99公益日”,为教育及环境类公益项目提供1:1配捐,项目累计募集善款超2000万元。
双方长达十四年的携手、坚持和努力织就了一张公益生态网,为整个公益生态注入生生不息的力量。“就像投资一样,公益也需要做时间的朋友,公益的社会影响力需要可持续的推动,才能真正发挥良好的效用。”李小天表示,教育是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一直以来公益投入的主要领域,也是兴证全球基金公益的起点。我们共同关注学生素质教育、教师培训、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未来也会积极持续探索教育公益,也关注真爱梦想在养老领域的公益探索。
打造社会责任投资样板
“金融向善”再进一步
近年来,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金融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让金融机构更加重视ESG实践。如何有效引导商业向善、资本向善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8年4月,兴证全球基金发行成立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为境内首只责任投资理念基金。在多年的倡导和推动下,国内公募基金行业也开始关注责任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社会责任基金产品做了一个机制上的创新,经股东会决议,公司会从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和2019年底发行的兴全社会价值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为专项公益金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这也成为公司公益支出稳定的资金来源。”李小天表示。
2016年,兴证全球基金进一步进行创新,打造社会责任投资样板,发起设立社会责任专户项目,致力于公益基金会、公益组织和公益资金提供投资理财服务,用专业能力为慈善资金保值增值。相关资产管理不仅可以根据基金会的需求量身定制,同时,按合同约定,从产品业绩回报中计提专项资金,重新投入公益项目中。“也就是说,公益基金会通过我们的投资管理,不仅能获得投资收益,还能额外计提专项资金投入公益事业。”李小天指出。
此外,据李小天介绍,兴证全球基金也会做好内部公益管理机制建设,通过爱心大使志愿者的方式,来实现整个公益事业的流转。目前公司有27个爱心大使,他们即是关心公益、主动报名参与公益项目的爱心同事也是公益项目的具体管理人。对于他们而言,公益项目的管理流程和金融项目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因为跨界,需要更尽职的调研,包括项目的评审建议、配合实施和督导,以及效果评估等等。
他还进一步表示,在公益伙伴选择中,兴证全球基金会进行充分的尽调和严格的准入评估;对于提交的公益项目,市场部牵头组织公益项目尽调小组,计划财务部、综合管理部、合规管理部共同参与,在公益项目开展前,对公益合作伙伴进行严格充分的背景调查及资质验证。
以公益回报社会,以大爱增进民生福祉。在社会共同期待,未来有更多“金融向善”样本的呈现,赋能人民美好生活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