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 | 专访潘江雪:“金色年华”的初心

包括上海在内的很多地方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从1999年进入老龄化阶段以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巨大、老龄化速度快、人口基数大、且城乡差异大。与世界其他老龄化国家和地区极为不同的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堪称“超级老龄化”,即超大规模、超快速度、超早阶段和超稳定结构。真爱梦想作为一家注册在上海的5A级公募基金会,15年来,致力教育公益事业,促进教育均衡,推动素养教育发展,多次荣获公益、教育等方面的上海及国家荣誉。作为上海地标性公益组织,真爱梦想来长期在全国各地从事儿童素养教育,现在打算回到上海,回到身边的社区,在自己不熟悉的养老领域深入拓展。
这个战略选择背后的初心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240328144621
#小童善治活动
潘江雪:今年,很多了解真爱梦想的老朋友经常会问我,你是做儿童素养教育的,怎么会关注养老问题呢?
金色年华这个设想并非一时兴起,从我创办真爱梦想开始,就一直想做2件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早在10年前,我就畅想过「金色梦想中心」这个概念,想做素养教育的同时做养老,开个「金色梦想中心」,为老人提供精神养护,希望所有人都能自信、从容、有尊严地老去。可惜那个时候,我们还没契机和能力,但这个心愿一直在我心里,像一颗沉睡的种子等待发芽。
直到2年前,真爱梦想在上海开展了社区青少年教育——“小童善治”,我们从学校进入了社区,那颗种子开始苏醒。
今年,为应对中国老龄化的机遇与挑战,真爱梦想从上海起步,启动面向乐龄人士的“金色年华”战略业务。作为一家专注于全人教育的公益机构,真爱梦想相信人是终身发展的。进入乐龄期的第三人生,是一段金色年华,每一位乐龄人士都可以通过不断学习,规划新人生、适应新身份、发现新自我,建立新联结,创造新价值。
过去十五年,真爱梦想做的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儿童教育公益。今后三十年,我们在继续深耕儿童教育的同时,选择直面尊严养老难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助人自助,希望为乐龄群体,也为未来的自己,做些实实在在,有确定性的的事。
您怎么看待老龄社会进程 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微信图片_20240328144604
#金色梦想课程《数字人生》
潘江雪:我国正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退休潮”,60后群体持续进入退休生活,正以平均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退休。按照联合国关于老龄化的划分标准,当一个社会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30%,或65岁以上人口比重超过21%,表示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上海已经重度老龄化。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平均预期寿命的提高,老龄期特别是健康老龄期不断延长,导致新的人生阶段的出现,即未成年期“第一人生”阶段和中青年期“第二人生”阶段之后的健康老龄期“第三人生”阶段。随着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从退休到失能和过世之间,出现了10年以上的健康老龄阶段。在信息时代,人们还可以通过网络以比工业时代更少的体力耗费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处于“第三人生”健康老龄期的老年人不仅具有享受生活的需求和能力,而且具备深度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需求和能力。
正因为如此,2021年6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在指导思想中提出,“持续推动共建共融共享的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最大程度激发老年人活力,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2022年9月22日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康老龄化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提出,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形成更加便捷、更高品质、综合连续的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为建设健康上海、打造国际老年友好城市作出贡献。”
真爱梦想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做出战略选择,启动“金色年华”。
“金色年华”是 “健康老年化”的一种表现吗?
微信图片_20240328144616
潘江雪:我国自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来积极推进健康老龄化。2017年出台的《“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中将健康老龄化定义为:“从生命全过程的角度,从生命早期开始,对所有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综合、系统的干预,营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会支持和生活环境,以延长健康预期寿命,维护老年人的健康功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人,其中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一方面,通过提升老龄群体的健康预期寿命和生活质量,提供支持性的养老、预防、医疗、康复、照料环境,通过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可以极大地减轻政府和社会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健康、活力老龄群体的增加,可以带来人力资本折旧率的降低,有利于形成第二次人口红利。此外,处在健康老龄期的老龄群体需求更多样化,不仅促进养老产品、保险产品、医养产业等繁荣发展,同时也将在更多行业增加就业岗位。
针对健康老龄化,上海有关部门和机构已经形成了一系列行动方案,例如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教育,提升老年人对健康信息的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加强老年心理关爱服务,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推广安宁疗护服务,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安宁疗护服务的氛围,等等。
为更好地了解上海乐龄群体精神发展和供给现状,规划好“金色年华”的起步方向和发展策略,从去年夏天到今年秋天,我带领同事,深入本土社区,远赴香港、新加坡、美国,围绕乐龄人士精神需求、和社区养老的先进模式,展开深入调研。金色年华项目组还委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阳方副教授团队,在上海展开调研,采访不同类型活力乐龄人士,相关机构负责人和行业专家。
基于调研出的上海乐龄群体精神文化需求供求现状,参照香港、台湾、新加坡对乐龄课程体系的设置,项目组明确“金色年华”以社群建立和互助成长为核心,将面向不同乐龄群体,赋能培育金色志愿者,打造“金色梦想家”。
大家可能会好奇, 金色梦想家里面到底会做什么?
微信图片_20240328144626
#金色梦想家 效果图
潘江雪:这个问题首先要问我们要去服务的乐龄人群,什么才是他们想要的、喜欢的金色梦想家?
访谈中,乐龄人士常常说:“我们不老”、“我希望做有用的人”、“我希望保持学习”……唱歌跳舞画画书法,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乐龄生活。
那么他们心目中的「金色年华」会是什么样子呢?
他们说,希望在身边的社区就有一个更适合他们活动的空间。不是传统老年活动站的样子,而是舒适的、明亮的、温馨的,就像你身边的公共会客厅。于是我们积极响应需求,获得一批有爱心、也有品味的捐赠人的支持,也感谢洋泾街道和尽美长者服务中心的信任,这才有了今天的第一家「金色梦想家」诞生——那颗种子终于开始生根、发芽。这是在空间层面。
在课程和活动层面,通过调研,我们已经开发出首批适合乐龄群体的金色梦想课程。比如《精彩人生故事》,会通过团体活动,帮助大家整理和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比如《数字人生》,可以教我们的爸爸妈妈,社区里的叔叔阿姨使用社交软件,识别网络诈骗,更安全地享受数字化红利,更加开放从容地进入智能时代。后续我们还会开发更多的有趣有爱的金色课程,大家一起期待下吧。
金色梦想家和老年大学 有什么两样?
#金色梦想课程《精彩人生故事》潘江雪:从空间营造到课程研发,我们会发挥这么多年在青少年教育、教师教育上的一些优势,把成年人的成长作为我们去努力和服务的方向,做出自己的特色,打造满足退休人群精神需求的产品服务,更适合社区混龄参与,创建一个让我们的父母自信从容有尊严“享老”的地方。希望我们能够有更高的品质,让原本没有到社区中心的这些人被吸引来。未来,我们还希望培育一批金色志愿者,请他们承担社群组织者的责任,营造更多乐龄互助社区,面向全龄传递金色年华理念。我们特别希望赋能每一位愿意成长和贡献的乐龄人士,我们一起和时间做朋友,把营造梦想中心的经验带回社区,让未来的自己,有家可回。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