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大篷车收官之站进启东,苏宁助力东疆地区素养教育

11月5日,恰逢江南小雨绵绵,但在江苏南通启东市滨海实验学校却格外热闹。不少学生冒雨参观“梦想大篷车——苏宁号”这一科技版变形金刚,被新奇的移动教室吸引,体验兼具互动性和探索性的梦想课程,“课程很有趣,可以身临其境”,孩子们纷纷表示期待可以多体验大篷车课堂。至此,2018“梦想大篷车——苏宁号”边疆行圆满结束,从黑龙江到新疆、西藏,再到终点站江苏启东,梦想大篷车共走过7省14个学校,将素养教育的火种播撒在广阔祖国大地上。

图片1

靠近黄海的“粮棉故里、东疆乐土”启东,与世界500强企业苏宁结缘已久。早在2015年,在苏宁的全资捐助下,启东的两间梦想中心落地滨海实验学校,这也是梦想中心首次走入启东。据启东市教育局局长赵凯旋介绍,启东现已建成59个梦想中心,2018年梦想大篷车的终点选在这里可以说意义非凡。

图片2

在启东市滨海实验学校,学生们将长达8米的手绘画作送给梦想大篷车的工作人员,孩子们用五彩的画笔画下大篷车的的模样,在画上,孩子们跟着梦想大篷车远行,可以策马远行,可以在星球里旋转,天空有气球和飞鸟,色彩缤纷想象力丰富。

3

陆建华是本次画作的指导老师,当他和孩子们听说“梦想大篷车——苏宁号”要来到学校,跟学生商量后决心用绘画表达对大篷车的欢迎,13个小朋友坐在一起创作此画,根据大篷车的外形,学生们自主加上尊敬老人、跟朋友玩耍和对美好生活想象的场景,“孩子们的画笔虽然稚嫩,表达对大篷车的期待是真切的”。陆建华说。

梦想大篷车是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苏宁公益共同打造的公益项目,作为一个科技版移动版的梦想教室,充满科技元素。这个酷炫的变形教室收起时,是一辆大卡车,展开时,就是一间移动的梦想中心。梦想中心是一个与传统教室截然不同的学习空间——墙不一定是白色的,可以涂上孩子们天才的想象;桌椅不一定是并排的,孩子们可以摆出童话的堡垒;图书和互联网是开放的,孩子们可以围在一起探究未知的世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介绍,当孩子们走进梦想中心,要是让孩子们感到安全、温暖和愉悦。“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已经是6.0版本的梦想中心,增加了阅读区域,孩子们可自行选择图书,可书写的墙面给了孩子互动空间,空间多元色彩搭配更新奇的体验,家具采用积木模块式,可依据课程主题自由组合。

4

四年级的施晨跟同学在梦想大篷车里体验了VR课程,直呼神奇,“身临其境,很真实,我刚才要掉下悬崖啦!”他的同学王小楠告诉记者,VR课程可以带他们去另外的地方,“比上课有趣,希望梦想大篷车以后可以多来学校”。

此次梦想大篷车的志愿者老师还给孩子们带来编程课程、第一反应、国际理解、思维导图等梦想课程,给孩子们带来兼具探索性和活动性的素养课程。

对此,启东市教育部门肯定和认可了苏宁建设梦想中心和创新梦想大篷车的公益行为。启东市教育局局长赵凯旋表示,建设梦想中心,开设梦想课程,是启东市实现素养教育遍地开花结果的重要策略。梦想课程的实施,给启东的学校、教师和学生带来更多的先进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技术、先进的课程与方法,为启东教育质量的提高,为启东教育更好发展做了积极贡献。

5

当梦想大篷车走到启东,也意味着主题为素养教育边疆行的2018梦想大篷车圆满结束。据苏宁公益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东北边缘的黑龙江,到北方的蒙古大草原,再到西北边陲的新疆,以及美丽的青藏高原西藏,途径云南、福建,最终到达江苏。“梦想大篷车——苏宁号”走过了7省14座城市,沿着祖国的边境,行驶了超过3万公里,为超过5千名偏远山区学生带去了生动有趣的课程和探索梦想和未来的机会。

截至目前,梦想大篷车已经走过4年,途径18 省 58个城市,累计行程达到10万公里,超过10万名学生与大篷车有过亲密接触,将素养教育的火花点燃在祖国大地上。

6

关注教育公益和儿童教育的发展,是苏宁成立28年以来不变的坚守,未来,苏宁将充分发挥自身产业资源优势,继续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发展。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