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真爱梦想“菱计划-传统文化教育赋能行动”首站成功举办

2022年,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2022)》发布之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课程内容,以文化自信的培养作为主要课程目标,与核心素养内涵形成了有效呼应。头图_图片1
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作为三者中地位最高的部分,将其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人文精神、中华传统美德的主题透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所提出的实践指导标准,贯穿到了义务教育阶段的每个学段。
2022年初,“菱计划-传统文化教育赋能行动”进入了预备阶段,经历了种子教师招募与培训、研发顺利完成、试点广泛开展,并最终于7月正式启动。图片2
首场“菱计划教师基础培训”集结了四川省内50余位优秀语文一线教师、教研员、校长,在内江市成功举办。
培训采取课例探讨、体验课、小组共创的方式进行,为参训教师们带来了充实的学习体验,留下了深刻的回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种子在天府之国这片底蕴深厚的土壤上落地开花。
培训邀请到了菱计划研发牵头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欣歆教授带领参训教师们深入解读了新课标中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实施、评价等各方面的要求。
参训教师在讲师们的引导下,学习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指导纲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三份文件的重要指示,结合“菱计划”课程进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各校、各区域实施方案层面的探讨。图片3
★刘泽云校长带领教师们设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本方案
在课例探讨环节中,参训教师首先明确了“菱计划”课程的设计理念、课程结构、评价标准,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进行了反思与共创。
在工作坊课程的体验课环节,教师们化身学生,了解了中国古建筑的相关知识,为中国古建筑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深深折服。教师们表示,站在学生的角度来体验课程,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图片4
★教师们体验“菱计划”工作坊课程之《探秘古建筑》
经历此次培训,参训教师们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意义与重要性的理解,与“菱计划”就通过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树立学生文化自信,涵养学生人文底蕴,帮助学生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这一重要目标达成共识。
在“菱计划”扬帆起航之际,真爱梦想心怀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与亲切,轻握手中名为教育的木桨,与万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践行者偕行而进,乘着缓缓的波流去往坚定的属于新中国青年的远方。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