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江雪 | 2018新年寄语

11111-01

亲爱的真爱梦想家人们:

时光荏苒,我们与真爱梦想共同走入了第十个年头。

这些年来,我们一起到底做了什么?答案在真爱梦想家人们心中越来越清晰了——我们共同倡导并践行了素养教育,以梦想课程为载体,推动了系统化的校本课程开展,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所以,我想说,是我们让素养教育真的落地了:我们在努力实现优质公平的素养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真爱梦想在您的帮助和支持下,让300万的孩子在课堂上,有了素养教育的“初体验”。感谢您的慷慨付出和奉献!

一个人的基本的道德伦理、健全的思维模式、完整的心智和品格,也就是良知,不是在上大学、工作之后形成的。很多宝贵的品质和价值观都是在中小学阶段形成的。但中国家庭道德教育的缺位、与学校智育教育的偏倚,是今天中国教育在大学生毕业生已经达到800万后,依然不能让人满意的根本焦虑点。

我们很多人、很多年都在很努力地做教育,努力的方向是把孩子变为一个好学生,但没有教会他们成为一个好人,以及和未来世界匹配的好公民这是我10年在很多地方亲眼所见所感。这就是基础教育为什么特别需要全人教育,这就是真爱梦想坚持10年在做素养教育的原因,因为如果现在还不做,就太晚了。

素养教育本身应该贯彻在所有学科,并非只在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所以,明年真爱梦想的主题是“深耕素养教育-共建教育生态”。2017年底,我们的梦想中心学校已经接近3000家,今后我们对梦想中心建设基本实施“限购”方式发展,不以增速发展为核心;而是以提高素养教育的品质、帮助梦想老师成长为核心的深耕方式开展。不仅提高梦想课程的质量,还要主动把素养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有效地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

这就需要我们关注到学校教育生态的整体性发展。我们为此将承诺提供几项新的服务:

1、基于实证研究的看见未来研究院与刚刚成立的“真爱梦想学习共同体”已经开始运作。看见未来研究院与学习共同体,将帮助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实现高品质的学习。

2、为跨区域的教师沙龙提供专门的培训和经费支持。我们接受沙龙自主申报项目的经费拨款,以支持建立起本地学校发展支持网络体系,共同推动素养教育扎实推进。

3、推出完整的5星梦想教师素养模型,为老师们提供专业成长的台阶。

4、在提高梦想课程的质量同时,推出更丰富的基于梦想课程的学生活动,以便学以致用。

5、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基于数据的知识共享-我承诺在1年内给大家体验更好的梦想盒子服务。

基金会本质上就是一面爱的三棱镜。学过初中物理就会知道一束白光(复合光)透过三棱镜会分解成七彩的光,这是光的色散。真爱梦想的工作机理就是这面三棱镜。捐赠人一笔善款好比是那束白光,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善款转化为不同的方式,去惠及了生态圈里的每一方:建设梦想中心教室、资助老师校长们培训、组织教育局局长的工作坊、资助素养教育课程的研发、资助孩子们的课程活动、搭建基金会的内部透明的运营系统、传播素养教育的理念,这些工作反过来会帮助到捐赠人教育理念的成长、改善亲子关系……孩子、老师,家长、地方政府、公益组织,甚至志愿者和捐方也会因为教育局的善政,使自己的爱心捐赠发挥更大的价值。

所以,江雪代表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感谢每一位亲爱的捐赠人、志愿者和梦想老师、梦想局长,你们每个人就是真爱梦想的一部分,也是这个爱的三棱镜的一个立面。我们就是那个让中国看见真爱的人!是帮助孩子们看见未来的那个人!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潘江雪

2018年1月1日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