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梦想“社区素养教育线上成长营”圆满落幕

4月2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次“周末欢乐营”的结束,为期两个月的真爱梦想“社区素养教育线上成长营”也圆满落幕。

2个月的时间,4堂家长课,8次周末欢乐营,27家社会组织,27间社区梦想中心,11800余人次参与,561次课程任务打卡…… 在这个特殊的春季,我们与全国千百个家庭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完成了一次线上的共同成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真爱梦想各地的社区梦想中心均响应国家政策,暂停线下运营,但这一突发事件也让很多家庭措手不及。

为了缓解社区家庭的焦虑情绪,同时满足社区居民对儿童素养教育的需求,真爱梦想社区发展部联合全国社区梦想中心发起了“社区梦想中心第一期线上成长营”系列活动。3月7日下午2:30,第一期课程围绕着“情绪管理”的主题,正式开讲。

本次线上成长营以亲子共同成长为出发点,开设针对儿童的线上“周末欢乐营”以及针对家长的“社区家长课堂”。

面向儿童的“周末欢乐营”以儿童素养教育为核心,兼顾特殊时期防疫的需要,邀请优秀的儿童教育讲师,就“情绪管理、戏剧教育、安全卫生、儿童财商、儿童食育、社会情感、绘本阅读、科学启蒙”八大主题,自3月7日起,连续八个周末以在线直播的形式与孩子分享相关知识。从情绪管理到时间规划,从释放天性的戏剧表演到生日快乐歌版的七步洗手法,老师们声情并茂,寓教于乐,为孩子带来欢乐的同时,也普及了许多防疫和安全卫生知识,为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增添了乐趣。

222
周末欢乐营课程海报

线上的社区家长课堂则以亲子关系为主题,旨在通过育儿知识讲座,帮助家长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与孩子相处。疫情让家长们不得不停下工作,却也获得了一次难得的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机会,借此时机,学习亲子关系的处理技巧,重新审视亲子关系中的现存问题,无疑更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此次成长营的四堂家长课,内容涵盖亲子沟通、家庭陪伴、亲子游戏、情绪管理等各方面,让更多父母认识了和善且坚定的科学育儿理念,收获了更多家庭教育实用方法,提升了亲子问题处理能力,陪伴着孩子一起成长。

同时,各地社群的运营官志愿者们,通过课程彩蛋的方式,不定期向社区家庭分享素养教育与家庭教育小知识,帮助家长们延伸课程内容,通过点滴积累进一步了解素养教育。 270271 272277 除课程直播外,家长在任务打卡区,与我们分享孩子用心完成的课程作业,诉说自己与孩子相处的感受。孩子稚嫩可爱的画作,家长情真意切的话语,每一条打卡,都记录着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
 279 283 289 286
(部分打卡截图)

疫情让这个春日显得有些沉寂,不似往日喧嚣,但线上成长营通过网络课堂,将知识和欢乐送入全国各地成百上千个家庭,让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家长陪伴着孩子完成了一次共同成长。

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线上初探,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社区素养教育新的可能,看到了社区梦想中心更多运作模式。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