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年华|走近上海活力乐龄群体,探索精神文化创新服务

在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为了解新时代上海活力乐龄群体的精神文化供需现状,助力积极老龄化的上海方案,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立足上海,联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阳方团队就“上海活力乐龄人群精神文化需求与供给”开展调研,积极关注上海深度老龄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WechatIMG444
经过为期三个月的调研,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10月22日,调研项目组在真爱梦想举行了《上海活力乐龄群体精神文化服务供需调研报告》结题交流会。原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上海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王大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范明林,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江轶群,真爱梦想创始人潘江雪,以及真爱梦想相关员工参与了本次结题会。
调研成果报告分享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阳方作为调研组代表,介绍本次调研的主要成果。基于调研访谈,在需求侧方面,发现活力乐龄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主要有五大方面:期待家庭和睦、精神慰藉及社会交往的归属/关系型需求;以休闲娱乐和旅游为主要方式的享受型需求;以终身学习为目标的发展型需求;追求社会参与的价值型需求;以及宏观层面涵盖生命关怀和社会关怀的关怀型需求。 微信图片_20231026112508 在供给侧方面,发现活力乐龄群体的归属/关系型需求中的社会交往需求以及享受型需求得到了较好的满足,但是在发展型需求、价值型需求以及关怀型需求方面的服务供给较为薄弱,较难满足新时代活力乐龄群体个性化的多元需求。 基于此,调研组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活力乐龄群体精神文化服务的对策与建议,主要有以下五点:第一,党建引领,发挥社区优势,搭建多层次乐龄志愿服务体系;第二,倡导积极老龄观,营造老年友好的社会氛围;第三,发挥乐龄群体主体性,构建以乐龄群体为中心的精神文化服务体系;第四,使用多元方法,采用分层分类的理念,厘清乐龄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第五,倡导终身学习理念,丰富老年教学资源,提升乐龄人士的综合素养。
专家点评
调研报告分享结束后,原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上海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王大华和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范明林分别从政策、心理学、社会学等各自专业的角度对该调研报告进行点评。 殷志刚主任充分肯定了真爱梦想选择的积极老龄化服务观念、“一老一小”全龄参与的服务方向,以及提供活力乐龄人士贡献社会、参与社会的服务形式;在服务目标方面,殷志刚主任期待真爱梦想在未来满足乐龄人士的品质需求、尊严需求,以及被激发、实现梦想的需求;希望真爱梦想通过创新的公益解决方案以及精准的公益服务,创造社会价值。 王大华教授肯定了调研报告的质量;与此同时,也对调研报告的进一步优化与下一步研究方向提出了启发性的建议。王大华教授指出,由于中国长期的“家文化”传统,中国乐龄群体格外看重家庭贡献;因此,在终身成长和贡献服务层面,不仅应关注乐龄群体服务社区和社会的平台与机会,也需要关注乐龄群体对家庭支持所贡献的价值。 范明林教授肯定了本次研究的现实社会意义与价值,在下一步的研究中,希望调研组能基于分层、分类的原则,通过调研,细分年龄、受教育水平、职业、收入等纬度,更加精确地总结乐龄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以更加有效地聚焦设计产品和服务。范教授强调应将活力乐龄人士视为贡献者,而不仅仅是受惠者的重要性,希望真爱梦想的服务可以展现新一代乐龄志愿者的专业性,通过个性化、有技术含量的活动,让乐龄人士体验到成就感、被尊重感,和获得感。 WechatIMG402 WechatIMG398
自由交流
三位专家的点评之后,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江轶群,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陈劲,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周志毅基于调研报告,结合社区街道实际工作和真爱梦想规划中的金色年华乐龄业务,对真爱梦想下一步的调研重点与公益服务方向提出了建议。 江轶群主任表达了对本次调研工作成果的肯定,并介绍了江苏路街道对乐龄人群的精神文化服务需求,以及现有社区助老服务工作,江主任表示期待未来借助包含真爱梦想在内的社会各界的资源,在社区、养老院等场所共同支持乐龄群体保持身心健康并探索扩大服务范围,触及更加困难的群体和问题。 WechatIMG399 WechatIMG400 WechatIMG393
真爱梦想分享
最后,真爱梦想创始人潘江雪对本次调研结题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调研报告的全面性,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倡导积极老龄化,以“乐龄”重新定义新时代的老年人,让社会重新看到乐龄群体的价值;第二,按照年龄、教育、职业等关键维度进行乐龄群体的划分,未来通过定量调研描绘成长于不同时代的乐龄群体画像,并基于此,设计、提供看得见未来生活的服务和产品。第三,坚持助人者自助的服务理念,通过赋能培养热衷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乐龄群体,帮助他们成为贡献者,成为社区真正意义上的“专业”社工,实现双向满足。 WechatIMG401 通过本次调研,真爱梦想深入了解了上海活力乐龄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与供给现状。这为真爱梦想正在规划开展的面向乐龄群体的“金色年华”公益业务,积极助力上海打造国际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指导。 真爱梦想将继续努力,与政府、社会各界合作,共同创造全龄友好的互助有爱社区,帮助每一位乐龄人士都能够享有充满幸福感、意义感的第三人生!
真爱梦想“金色年华”业务介绍
为应对中国老龄化的机遇与挑战,真爱梦想从上海起步,启动面向乐龄群体的“金色年华”战略业务。作为一家专注于全人教育的公益机构,真爱梦想相信人是终身发展的。真爱梦想金色年华业务以“建立乐龄群体的精神家园,葆有生命的目标感、意义感和使命感”为使命,通过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助力乐龄群体规划新人生、适应新身份、发现新自我,建立新联结,创造新价值,重构自我、家庭、社会和世界的关系,致力让每段生命都精彩,自信、从容、有尊严。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