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人故事:跟着小璐花去远方

还记得四川阿坝州的小璐花吗?她是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马尔康地区的最早的梦想代言人,如今她在真爱梦想的陪伴下已经长大了。
12岁的小璐花马上就要读初中了,她孩童时代的梦想在基金会儿童研学旅行综合实践去远方项目(简称“去远方”项目)帮助下得以实现,第一次离开家乡。
1

第一次探索新城市

打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

在离家一千多公里的张家界市,小璐花等来自马尔康的孩子们见识了不一样的世界。 他们第一次看到城市的车水马龙、感受一个城市的繁华景象。 “比书本上还要繁华,还要更好” “我们那里晚上都是黑的,这里还是灯火通明的”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会听到孩子们这样说,这和我们那里不一样,这个一样,也会比较什么地方好,什么地方不好。在这样的比较中孩子们变得更善于观察,感知变得更敏锐,胸怀也更宽广。 小璐花和小伙伴第一次坐地铁,都搞不清哪里是出入口,到达目的地的任务似乎很遥远。 但是几个孩子很快就镇定下来,特别是担任小组安全员的小璐花,想起了梦想老师方英告诉她们的常识,就这样他们下载了手机地图,几个孩子合作看地图,确认方向,顺利地坐上地铁。 做过相应的功课,孩子们依靠自己在陌生的城市找到方向。孩子们会想要去验证,资料上的和亲眼所见的是不是吻合。 所以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潘江雪说:去远方是适用于中小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热门梦想课程,帮助孩子们走出校门,通过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自主探索广阔的未知世界。 当眼里看过更大的世界,长大以后心中才能更宽容,才能更坦荡。接受彼此的不同,尊重相互的差异,这才是“去远方 ”的意义。

此山非彼山

去感受就是一种成长

在研学旅行之前,小璐花对张家界自然景观充满向往,然而来到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她还是被奇特景观震撼到了。细薄坚挺的山峰和家乡马尔康连绵起伏的群山完全不同,书本的地理知识似乎已经不能满足孩子对山川的定义。 他们有自己的认知,有的孩子说,像动漫里的仙境,有的孩子说,祖国的河山太美了。
3
图右:小璐花 但是小璐花却说了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是不是我们看自己的山看久了,其实别人看到我们的山也会一样震撼吧!去远方项目为孩子打开了认识世界的一扇门,每到过一处远方,脑海里对土地、对家乡就多了一份认知。 让孩子们在研学旅途中真实地了解城乡现状、文化历史,激发探索精神,加深爱祖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感,成为自信、独立自主、有担当的勇敢追梦人。

看过世界了解自己

种下更多梦想

行万里路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阅人无数,行万里路后思索回顾。 “去远方”是让孩子们收获知识,让目标更清晰。让孩子敢有梦,敢去追梦。 小璐花能得到这次机会,不是孩子的稚气索要,而是在老师引领下,切切实实付出了实践和努力,制定和设计了研学方案,从几百份方案中选拔出来的。 而且小璐花团队在竞选中还经历了一次失败,但是在老师鼓励下,又重新制定了计划,在一次次独立思考、合作解决问题过程中,强化了孩子“去远方”的能力。这也是核心素养的提升过程。 在活动结束后的成果展中,小璐花团队对张家界探索和兴趣还没停止,她说到将来要好好读书,去外面读大学,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完全体现了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的梦想课堂理念。 十五年过去了,真爱梦想初心依旧,而马尔康作为基金会的起点,从第一间梦想中心变成了数十间。而梦想课程也不断迭代升级,陪伴了许多像小璐花这样的藏区少年。小璐花的探索未来的能力、信息搜索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都是在基金会的梦想课堂中生根发芽。像种子一样,不断生长就会迸发出不可思议的力量。

“去远方”赋予力量

伴随着小璐花成长

“去远方”项目启动10年以来,已经有103万的孩子仅仅因为一门课程,组成了1600多支队伍到了心目中的远方。而“去远方”在马尔康,更是藏区孩子心中梦想之光,带领他们跨越山海,去远方追梦。 研学回来之后,小璐花有了明显的蜕变,坚持,积极乐观,合作,永不止步,所有美好的素养在她身上不断涌现出来。而且她更热爱家乡马尔康了。她在“去远方”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领略到了生命的意义。 5
再问起那个关于山峰为什么不同的问题,已经13岁的小璐花眼神中闪烁着梦想的光芒和对成长的渴望:“等我考上大学,再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