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想听你上课

By  胡桂兰  贵阳市花溪区华阳小学
“胡老师,我想听你上课”。
“好哇,我下节课就是语文”。
“不,我想听你上梦想课”。
……
这是一个去年小学毕业回校看望我的孩子——苏**与我的真实对话。
当时我很诧异,这个班我从四年级带毕业,他们也是我们学校第一届接触梦想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届毕业生。没有想到,我留给孩子的竟是梦想课。当时说这句话时,旁边有位老教师在场,她有些惊奇地反问孩子:“哟,想上梦想课呀?”
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我上了梦想课,她静静地坐在教室后面,静静地听着。眼里是一种满足。之后的时间,她打开初中的练笔本记下自己小学的回忆和思考。眼中的我——小学班主任还是那么干练、精神;语言那么亲切;课堂仍然那么有趣。其实我知道,她美化了我。真实的我没有苗条的身材,没有甜美的嗓音,也不是太温柔。而我的身份仅仅是班主任和一位梦想老师。我想最能解释这美好一切的便是——梦想老师吧。
2012年他们四年级,已经接触梦想课程两年了,上完了绘本系列。这时,接触梦想两年的我接手了这个班。《全人教育》1和2陪伴他们度过了一年,这一年里,他们从“走过来”看到了人的潜力和创造力;“同舟共济”让他们在失败与成功中反思团队的合作;“超越自己”中的孩子们看到“不可能”中的可能,发掘自己的智慧和潜力……
摘录学生参加《同舟共济》后的感言:
今天虽然失败,但在体验之后反而觉得成功不重要,重要在过程,要想成功必须团结,还要有智谋。(四2班  龙嘉新)
这5分钟很短暂,不一会儿,比赛正式开始了,轮到我们的时候,大家互相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只听胡老师一声令下“开始”我们背的背,抱的抱,胡安吉在外面做指挥:“郑朝元,你的脚出来了,往里一点……”他这样,像一个指挥员一样,严厉地指挥着我们!时间像一条永不停息的小河,胡老师开始倒计时“3、2、1,时间到,我宣布,你们组挑战失败,有人的脚出来了。”大家开始责怪郑朝元,我说:“没关系呀!大家尽力了就很好了,别责怪他了!”
俗话说,一根筷子容易断,十根筷子硬如铁。我们就应该像兄弟姐妹一样,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四2班  金典)
 T台上的我们同样自信
信任能战胜恐惧
赚钱啦!
家长也来上《理财》
如果说《绘本》和《全人》开启孩子梦想之路,那么《共创成长路》应该是推进成长的基石。五年级,我们开始了共创的探索,原本初中的课程并没有让我们觉得太吃力,《共创》让孩子们知道有时伟大就是完成最不可能的任务;有时是让他们懂得社会规范和责任;同时也让他们懂得认识了情绪……
能展现自己也是一种伟大
有一天,两个男生因小事打起来了,有个男孩还抡起了椅子准备下手,被旁边的同学拦住了。当我赶到教室时,虽然战场已经打扫,没有战后的凌乱,可是两人的硝烟仍然存在。他们两人看着我,也许正等着我往常一样的斥责。想起前两天才讲到的情绪智能,记起偶遇何仪炜教授告诉过我的话:情绪没有对与不对……”在何教授的引导之下,我逐渐明白:情绪的宣泄是身体的需要,要引导学生情绪的表达方式……为了进一步说明情绪,我还让孩子们吹气球来体会:如果情绪过于饱胀,没有适当的宣泄就像吹满气的气球,如果继续吹下去会怎么样?如果一个人没有了情绪,就像泄气的气球又是怎样?看着静听我发落的两人,我先肯定了各自的情绪,再引导他们自己说说,这样的情绪会给自己和对方带来什么?孩子的情绪也慢慢平静了。
情绪体验
梦想课能给孩子更多展示的机会(分享情绪词)
背靠背,你我彼此支撑
六年级了,孩子的身体开始有了变化。郭同学,个头大,原本就爱运动的他到了青春期时身体总是有一种味道。毕业前期,天气变热了,坐着54人的教师原本就很闷热,加上他的汗臭味道,教室真的让人不好呆。没过几日,陆陆续续就有好几拨孩子提出换位置,因为郭的身上味道太重。当我找到孩子的时候,他似乎已经习惯了大家的指责,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和家长交流之后,才知道其实孩子已经开始就医,由于是青春期的身体反应,要慢慢地才能变好,即使天天洗澡也是无济于事的。其他孩子了解情况后,选择包容和理解。不再有人提出换位置了,即使那股味道仍旧不好受。
在漫漫的梦想尝试中,首先改变的是老师的理念,让我也更懂得包容和理解,让我更能接纳不同层次的孩子,老师的改变影响着孩子们的态度。
如果你问孩子,最喜欢哪个老师,这些老师的身份多半都是梦想老师。孩子们喜欢梦想老师的肯定,喜欢老师的包容,喜欢老师的寓教于乐,更喜欢老师没有标准答案和信任。
在观摩老师面前,孩子们能大方分享自己与梦想课程
贵阳的六月淅淅沥沥,时而晴,时而雨,似乎如梦想课程一般时而带来炽热的体验,时而是沉静的思考……. “老师,我想听一节梦想课。”带着孩子的这句期盼,我继续“做梦”……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