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赋能教育者 | 九年志愿者服务:我才是受益人

【提问】茫茫人海中,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为什么会帮助一个个几千公里之外、和她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们?并且默默坚持了九年时光?这背后的故事又是什么?

1

不施粉黛,纯真简朴,如沐春风,这是李圣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好像内心阳光、自信从容的人,自然有一股充满爱的能量。

李圣老师2010年在上海参加了“博览世界放飞梦想2010真爱梦想”世博夏令营活动,第一次接触到了真爱梦想,成为一名志愿者老师。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开始,没想到让李圣老师从此在真爱梦想的追梦路上走得那么坚定。

2

#和孩子们相处是李圣业余时光中最快乐的事情

回想起刚做真爱梦想志愿者的时候,儿子一年级,李圣老师觉得梦想课程的内容和理念非常好,她主动联系儿子班上同学的家长,寻找场地、挂靠社区,在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下,把梦想课程在儿子同学中推广开来。她和家长们共同办起了周末的 “长青树课堂” ——用周末的时间给孩子们在社区上梦想课程。

3

#用周末的时间给孩子们在社区上梦想课程

李圣老师的本职工作是财务,她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成小孩子能听懂的经济学语言,通过游戏讲解“庞氏骗局”、让孩子们自己定价拍卖手工围巾并说出理由、在教室举办小朋友的购物节培养科学的花钱意识……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深奥的经济学原理。

九年以来,李圣老师一直和孩子们保持联系。她从时间纬度悉心观察着孩子们的变化。她见证了真爱梦想第一批受益人孩子陈文静,从最初的胆怯懦弱一路成长与蜕变,成为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样子——即将大学毕业的她投身真爱梦想成为志愿者,参与梦想教练计划,赋能一线教育者。

4

#和李圣老师一直保持联系至今的受益人孩子陈文静

“有些影响短期是看不到。教育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行业,尤其是咱们真爱梦想专注的儿童素养教育公益,更是一个慢功细活。”

如果说桃李满天下是教师最高的荣誉,那么静待花开、投桃报李,是李圣老师最大的幸福。

5 6 7

#以真心换真心

李圣老师一出现在教室门口,孩子们立刻蜂拥而上,叽叽喳喳欢声笑语。“和孩子相处没有技巧。你需要发自内心地爱他们,因为孩子心里都知道。”

“做了九年的真爱梦想志愿者,虽然自己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与其说帮助了别人,其实自己才是那个收获满满的‘受益人’”。

8

#每一个孩子的心意都不能被辜负

李圣老师总是能收获很多孩子们各种各样的小礼物:糖果、手信、贺卡等等,她都很悉心地保留着,因为每一个孩子的心意都不能被辜负。

9

#孩子们给李圣老师写的信件

给孩子们付出真心,孩子们回馈给你更多的爱,简单真挚,纯粹美好。这种内心深处的满足感,是任何其他事物都无法替代的。

2016年8月,李圣老师做了一个手术,大伤元气,在家休息了一年没有去上课。当身体稍微恢复健康,和李圣老师一起相伴了很多年的志愿者老师立刻“呼唤”她回归课堂、和孩子们在一起。大家互相鼓励和帮助,谁上课的时间有难处了,大家第一时间互相协调顶替。“老志愿者”们也在梦想课程中建立了“革命般”的情谊,这也是她能坚持下去的理由。

10

#“老志愿者”们互相陪伴励和支持

无真爱,不梦想。正能量的人,自带光芒。想要更多内心充盈的孩子,那就需要汇集更多内心充盈的大人。像李圣老师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一群真实真挚、快乐而精神富有的天使,选择无条件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

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真爱梦想也将继续完成下一步必须完成的使命:陪伴教育者,赋能教育者。把天下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在专注儿童素养教育的道路上,理智而清醒地前行。真爱梦想的价值不仅是探索了一个公益模式、建立了一个教育网络,更大的价值在于:联结了一群人、做了一件事,发展素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帮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