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次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

以“公平·优质·多样——面向未来的中国基础教育”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次学术年会近日召开,来自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教委与会嘉宾以及全国各地教育工作者近2000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是学会长期主办并精心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是具有基础教育博览性质的综合性学术盛会。其间,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作为唯一的社会组织参与举办微论坛,与会代表围绕“谁说教育只是学校的事?——学校和教育者如何借助社会力量来推进素养教育的发展”议题展开讨论,表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政府责任;政府采购素养教育服务是重要的赋权;全面推动素养教育的均衡,还需要依靠社会力量广泛的参与”。

真爱梦想理事长潘江雪在题为《爱与梦想是给孩子最好的赋能》的报告中,分享了真爱梦想跨界共建儿童素养教育的实践和成效。“真爱梦想的赋能从学校的一间教室开始,从1.0到6.0,梦想中心始终是以孩子为中心、为孩子赋权和赋能的场域。截至2017年10月底,真爱梦想已经在125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了梦想中心,占全部梦想中心数量的三成,中西部地区建立的梦想中心占比73.2%。”潘江雪说。

据介绍,这些年真爱梦想获得支持儿童素养教育的资金达到5亿元,走向了跨界教育赋能——帮助孩子“学得好”公益3.0。“这不仅是梦想中心项目的升级,更是教育理念的认知升级。如今,我们建立起了PPPS,即政府(Public)、企业(Private)、公益(Philanthropy)、学校(School)跨界合作模式,已经在157个区县实践。”潘江雪说。

“梦想力是21世纪的核心素养之一。中国教育走向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为有用、更可持续,需要全社会的协同努力。”会议期间,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解读了普通高中新课程与方案和20门学科课程标准,介绍了梦想力的理论框架和如何发展学生梦想力素养。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