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工程”公益计划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简称:真爱梦想)是由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专业管理人员发起和运营的5A级公益基金会,2008年8月14日成立,2014年1月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转为地方性公募基金会,专注儿童素养教育,致力于帮助孩子“上好学”和“学得好”,以“发展素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以教育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以“帮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为愿景。截至2023年12月,真爱梦想累计捐赠建设学校梦想中心5900间,梦想课程开课累计568万节,惠及师生超过677万人。
“梦想工程”是真爱梦想十五年推动儿童素养教育的全面升级,统领整个梦想教育公益服务体系。在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之下,指向中国梦的青少年核心素养教育培养工程—— 梦想工程,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真爱梦想共同发起开展的公益事业,提供区县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帮助孩子有梦想、学得好。
项目背景
2023年10月,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见证下,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梦想工程”公益计划。双方以“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引导性、战略性和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民间教育公益基金会反应快、执行强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和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开展“梦想工程”公益计划,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助力教师及青少年核心素养提升。
项目内容:
“梦想工程”公益计划将以“梦想工程·梦想中心”项目、“梦想工程·真爱梦想师范班”项目、“梦想工程·一县一梦想”项目、“梦想工程·爱在边疆点亮国门”项目为切入点,聚焦中西部地区开展核心素养-梦想教育的学校空间建设、教师培养、教师教育者培养、卓越梦想校长培养等方面的公益项目,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新方案、新思路和新模式。
梦想工程·梦想中心
梦想盒子—线上线下的教师服务系统,五星教师培养和梦想沙龙计划,配套教师发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资
料、教师激励和教师交流互动展示平台。
  1. 梦想中心:让孩子看见未来的公益中心

通过标准化模式,改建学校的一间教室,为学校建设风格独特,集平板电脑、图书、多媒体设备为一体,便
于互动式课程开展的教室。这间教室成为孩子们喜爱的素养教育学习环境,从空间关系构建开始,致力于改
善师生关系。梦想中心的空间有以下几个特点:
  • 组合桌椅方便小组讨论;
  • 更多的小组作品展示区域;
  • 空间配色更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给学生的心理和空间体验方面带去更积极的影响;
  • 用科技手段自主查找信息和获取知识。
7.0版梦想中心在梦想中心6.0plus的基础上,增了交互式录播系统、互动答题设备等,实现让梦想中心的教学过程在线化、智能化和扁平化,也为更多学校提供“一校带多点”的双师课堂模式。截至2023年12月,真爱梦想累计服务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建设超过5900间学校版梦想中心。累计开课568万节梦想课,惠及师生677万。
移动版梦想中心
“梦想大篷车”自2015年发起至今,不仅是一辆承载素养教育的移动版“梦想中心”教室,更是一个联结、赋能的公益平台,联结各方资源,赋能教育工作者,为孩子们打造素养教育嘉年华活动的丰富体验。让素养教育的理念和成 果 被传递、被看见,助推素养教育实施及梦想课程体系落地,用科技、创新的课程及方法,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有价值的成长。从而激活县域教育生态,助力较偏远地区的教育逐步走向优质均衡发展。
截至2023年底,大篷车已累计走过了27省93个地区的242所学校,累计行驶超过180231公里,为孩子们共带去997节梦想课程,561节科创课程,超过31万名学生与大篷车有过亲密接触。
  1. 梦想课程:帮助学生成为“求真、有爱、追梦人”的课程体系

梦想课程是以培养全人为目标,以帮助学生成为“求真、有爱的追梦人”为价值追求,以培养学生个性成长和适应社会所必需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课程主题定位的主要方向,以合作、体验、探究为基本的学习方式,是与基础教育国家学科课程互补的结构化的课程体系。 经历了不断的优化更新,目前的课程在培养内容上涉及了文化、音乐、体育、安全教育等各个方面,注重全方面的引导孩子成长。
梦想课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在教学关系定位上,重塑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关系;
  2. 在教学方式上,提倡提供多元体验探究合作的学习过程;
  3. 在教学设计时,强调教学评一致性思考;
  4. 在教学生态上,倡导学生、教师、课程及教育空间协同。
  1. 真爱学院:助力教育者成长的师资培训体系

在“帮助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引领下,真爱梦想为系统推进教育从均衡到优质均衡的跨越发展,发起成立上海市静安真爱梦想教育进修学院(简称“真爱学院”),教育科学出版社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共建,专家顾问团队500余人,共同陪伴每一位教育者在平等、包容、有质量的终身学习体系中持续成长。
  1. 梦想盒子:梦想老师的学习成长平台

梦想盒子是真爱梦想为素养教育先行者——“梦想老师”和素养教育关注者——“梦想家人”打造的一个开放、多元、有活力的线上社交和学习平台。 截至2023年12月,已有超过24万名注册用户,分享交流超过100万条动态。
  1. 梦想中心在地运营图谱:陪伴梦想学校发展的运营机制

为了不断改善梦想中心和梦想课程的服务,真爱梦想发起成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发展中心,在全国建立7个大区的线下学校运营服务团队。通过走访学校,建立教师跨学科的研修沙龙,区域听评课督导、帮助一线教师从梦想课程受益者向赋能者转化,为梦想课程的开展提供在地服务,并且以区县为单位,持续投入人物力资源,完善梦想课程在地化运营服务。
 
五年学校运营服务:
第一年:将梦想课程纳入到学校课表,学校正常开课,建立课程服务社群;
第二年:提升老师梦想课教学能力,成立在地化运营团队,组织教学教研活动,培养教学能手;
第三年:组织课题研究和教研活动,提升学校梦想课程质量,培养讲师;
第四年:初步形成学校校本素养课程体系,学生梦想力展示,让孩子的改变看得见;
第五年:学校梦想课程实施效果评价,开展第二轮合作洽商。
梦想工程·爱在边疆
2021年3月,国家提出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明确提到要在边境县(团场)建设100所“国门学校”。这一举措体现了国家对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持续支持,旨在提升边疆地区学校的办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朝着优质均衡的方向发展。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跨界联结的优势,2021年11月,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和上海民政局的指导下,真爱梦想联合《中国教育报》发起“爱在边疆·点亮国门”项目。项目通过广泛募集社会资源,联合对口支援单位、爱心企业家、优质教育资源,以三年为一个周期,针对教育薄弱边疆县区的学校,建设成外显提质、内涵提升的骨干节点学校,切实推动民族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项目模式
“爱在边疆”项目采用“1+1+5+X”组团帮扶模式:1家冠名捐赠的民族品牌企业;1所来自内地对口支援区域城市的龙头学校;5所县域学校(含1所“爱在边疆”项目学校与3-4所“梦想中心”辐射校);X即真爱梦想联合外部优质教育生态伙伴,为学校提供基于实际需求的定制化公益教育产品和服务。
梦想工程·一县一梦想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和提高民族素质奠定扎实的基础。
真爱梦想以十五年素养教育公益实践为基础,以区县为单位深度耕耘,补充硬件配备不到位、一线课程内容匮乏、 师资力量不足和专业性欠佳的现状,提供区域系统性方案,打造专项学习空间,提供多元丰富的课程内容及教具, 配套线上线下的教育工作者赋能,最终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
有爱:社会情感教育板块
致力于对儿童的社会情感教育,培养儿童的情绪能力、合作精神和责任感。这不仅回应了当下儿童心理健康和社会融入的问题,更为社会培养出更具情感智慧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公民。议题涵盖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儿童美育教育、绘本阅读教育、乡土教育等多个教育主题。
(1)德育:
菱计划-传统文化教育赋能行动
从平易近人的文化常识和文化意象出发开发学生课程,并从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核心课程——语文学科着手进行学科融合,融合辅以课程材料包,通过寓教于乐的工作坊教学模式带领孩子亲近、热爱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自2022年起,“菱计划-传统文化教育赋能行动”以敦煌市“敦煌文化进校园为依托”政策为依托,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指南》中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实施路径,逐步将语文学科内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于敦煌落实。
慧心计划-青少年心理健康家校共育计划
要向家长、校长、班主任和辅导员等群体提供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操作指南等心理健康“服务包”。要加强心理健康监测,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 建强心理人才队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配齐心理健康教师,畅通教师发展渠道。优化社会心理服务,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能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2)美育:青少年美育素养公益计划
真爱梦想围绕《绘本阅读》《艺术与生活》《梦想舞台》等多元课程设计美育赋能方式,帮助提升乡村儿童的感知
力、审美力、表达力和创造力,从中感受爱与幸福。
结合利郎企业文化和公益战略,定制美育公益方案。
《穿行中国》是以华夏 文化为线索,以 服 饰设计为创
作主题的美育课程,涵盖课程方案和材料盒子。
vivo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与中国美术学院教
育基金会共同发起“童画未来公益计划”,致力于推动
中国美育发 展,通 过长期赋能乡村老师上 好美育课,
提升乡村儿童“美”的素养,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发现
美、感受美、创造美。
求真:科学思维教育板块
致力于对儿童的科学思维教育,培养儿童的逻辑思维、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这不仅回应了当下社会对创新人
才的需求,更为社会培养出更具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未来领袖。
《科技创客》
《科技创客》是一门适用中小学5 -9年级的创意物化编程入门课程 。学生将学习A rduino开源硬件,配合Mixly编程平台,通过项目制活动,比如制作交通红绿灯、迎宾机器人、智能小汽车等基于真实情境的智能化作品,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把想法或创意变为现实作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追梦:生活生存教育板块
议题涵盖体育教育、劳动教育、职业生涯教育、财经素养教育、可持续发展/环境等多个议题,旨在提升儿童身体
素质,培养儿童的职业规划技能、财务管理能力和环保意识,这样孩子们才能成为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促进
社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1)体育:运动梦想青少年体育素养计划
2017年,安踏集团联合真爱梦想成立了“上海真爱梦想-安踏茁壮成长专项基金”,通过捐赠梦想中心、研发体育素养课程、培训体育教师、组织体育冬夏令营、捐赠运动装备旨在发挥体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全面功能,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帮助塑造健全人格。
(2)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公益计划
作为一家教育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发挥所长,探索独特的零碳环保切入点,努力推动可持续教育发展特别是加大对环境教育、可持续教育的重视,探索出更适应本土环境的ESG产品与课程内容,如《家乡与社区》《爱绿小卫士》《身边的大自然》等,培养孩子的热爱环境,热爱家乡。
(3)去远方—PBL项目制学习
“去远方”公益研学旅行项目,通过以儿童为中心的研学课程和安全的研学实践,帮助8-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激发对远方的好奇、培养自主研学的必备能力、提供探索世界的机会。作为真爱梦想最受师生喜爱、课程覆盖率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综合实践课程和项目,支持欠发达地区孩子们,实现“人生第一次去远方”的梦想。
经过10年项目探索,已经形成基金会主导、政府合作、 企业及NGO联动的项目多方社会资源参与模式。
截止2023年12月,累计筹集约4000万元善款,服务来自全国30个省市直辖区的超过150万人次学生,为3.2 万个学生班级提供了47万个课时的学习,超过13500名孩子在捐赠人的慷慨支持下,组成了2400多支队伍去到了心中的远方。
“去远方”公益研学旅行项目
作为真爱梦想最受师生喜爱、课程覆盖率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综合实践课程和项目,支持欠发达地区孩子们,实现“人生第一次去远方”的梦想。项目通过提供以儿童为中心的研学课程和安全的研学实践,帮助8-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激发对远方的好奇、培养自主研学的必备能力、提供探索世界的机会。
经过10年项目探索,已经形成基金会主导、政府合作、企业及NGO联动的项目多方社会资源参与模式。
截止2023年12月,累计筹集约4000万元善款,服务来自全国30个省市直辖区超过150万人次学生,为2.8万个学生班级提供了41万个课时的学习,超过13000名孩子在捐赠人的慷慨支持下,组成了2400多支队伍,将项目制学习成果化为研学旅行方案,带着研学问题走进博物馆、名人故居等进行探究,完成研学探访规划。孩子们在研学旅途中真实地了解城乡现状、文化历史,激发探索精神,加深爱祖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感,成为自信、独立自主、有担当的勇敢追梦人。
孩子们去远方,在路上
梦想工程·真爱梦想师范班
与中西部地方师范院校合作,以“梦想教育”为核心,将职后优秀梦想教师与职前优秀师范生联系起来,建立带教模式。该模式为师范生提供了在职前就能跟岗学习、走进乡村课堂的实践机会,促进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通过打通高等师范院校与中小学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师范生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培养一批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的“有梦想的好教师”。
项目意义:
“梦想工程”作为基金会十五年来的一次重要跨越,意味着国家对真爱梦想扎根乡村儿童教育公益实践,以及在脱贫攻坚期间工作的认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是在乡村振兴新时代,国家对社会组织参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期许,对社会组织发挥出更大的社会动员力,跨界共治,协同提质的新期待,以及持续推进公益模式创新,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助力教师及青少年核心素养提升的新展望;同时,这更是对支持真爱梦想的捐赠人、志愿者、梦想家人,以及遍布全国900个区县5000多所学校的600万师生共同行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嘉许。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