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区经理杨海——云岭大地的追梦人

9月7号,在真爱梦想三楼的梦想教室里,一位身穿真爱梦想红色T恤的老师正在测试麦克,准备稍后的直播,他就是来自云南的真爱梦想大区经理——杨海。作为本次微信支付“知识星光公益计划”的分享嘉宾,杨海老师在晚上的直播中介绍了星光图书项目在云南的落地情况。

他从云南奔赴上海,真诚地分享了自己参与项目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让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

986d2f22ab5b967d3e07b43e60509bc3

把自己形容为“云岭大地的追梦人”的杨海老师,是真爱梦想云南区的大区经理,加入真爱梦想以来,他用脚步丈量云南这片土地,在云南的16个地州都留下了足迹。在他的努力下,梦想中心走进当地学校,真爱梦想的教育理念深入当地教育环境中,改变在悄然发生着,如今云南在51个区县、248个学校已经有252间梦想中心。

WX20210912-181415@2x

与胡斌老师2015年10月的意外相识,给他开启了一扇窗,窗外是一节有趣的梦想课,一群上课上的很开心的孩子,一群志同道合的知己伙伴。

f5f1dc0efeaedacee55980ff711e3b7a

梦想课堂舒适快乐的教学氛围、先进的全人教育观、还有全身心付出参与的志愿者,这一切都深深触动了他。杨海认为尽管对孩子们的教育和培养在不同的年代有着一定的差异,但不变的一点是我们要培养能够适应社会生活的孩子,所以更应该注意多方面引导和培养,助力孩子们的成长。

真爱梦想的素养教育观与他不谋而合,于是加入真爱梦想,水到渠成。

成为云南大区经理,责任重大。那么作为大区经理,需要做些什么呢?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深入地方,更多的与当地的教育局,学校领导、老师进行沟通对话,促进真爱梦想理念深入当地学校,推动梦想中心的落地完成和梦想课程的线下开课。

WX20210912-181449@2x

WX20210912-181500@2x

前进的路上,观察和思考是他最常做的事。在云南山水间跋涉的过程中,杨海老师对云南的教育情况都有自己独到的观察和理解。

“云南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省份,因此文化差异就更为突出,而社会经济发展则最直接的影响了当地教育水平的发展,相比内地来说,云南的教育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持久的努力”。他如是说。

另一方面,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留守儿童等问题的普遍存在,对孩子们的成长造成了很多消极影响,因此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需要社会共同努力去解决的问题,而真爱梦想所坚持的素养教育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将给孩子一些积极的引导和帮助。

e3a3860ce6325ba06c5c2766e812ed6f

发现和看到了问题,就需要开始行动了,在和同伴们一起促进改变的过程中,需要克服的难关并不少,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最基础的问题是交通难。由于云南山区地形崎岖,交通不便,有时候一天有十多个小时都花费在了路途上。

另一方面,对于当地的教育局来说,真爱梦想属于一个来自上海的“援建项目”,因此不同地区的教育局对项目的认识和看法也各有差异,沟通的过程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有的地方非常积极、热情,有的地方则持观望态度,还有一些学校因为本身涉及到升学的问题,教学上的安排本就很紧密,所以对于是否参与梦想课程,老师还是有所顾虑,没法全身心投入是一个问题。

困难面前,积极的应对是唯一的解决方法,杨海老师自己也摸索出了很多好方法最重要的是“以心换心,把自己的感受观察和为之努力的故事分享给对方,让别人感受到这件事确实有价值。”他如此说道。

用一句简单的话帮助当地人最直观的理解真爱梦想是什么?您会怎么说呢?

面对这个问题,他回答:

WX20210912-181528@2x

简单朴实的语言,准确的把握了真爱梦想的核心本质,呈现了他眼里的真爱梦想。

当然向更好的给学校、老师和孩子推荐真爱梦想,真诚是一方面,在实际沟通中更重要的是有思考的去分享,需要考虑到不同人的需求,而这就考验了他对真爱梦想和梦想课程认识和理解的深度和广度。

9a31e6f4ec5cfe740348a861551394f4

在杨老师看来,不同的角度切入,对真爱梦想的介绍也会大有不同,但效果也更好。杨老师已经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WX20210912-181715@2x

“我们的梦想中心和梦想课程符合时代需求,适应各方需要,所以才能在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说道。

WX20210912-181555@2x

每个月几乎20多天都奔波在去各地学校的路上,如此忙碌又紧凑的工作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有没有想过要放下,松口气休息休息呢?他说,目前没有,因为这是我热爱的事。

毕竟忙碌之余,近期最快乐的瞬间,都与真爱梦想相关。

WX20210912-181617@2xe5de51867fcab94cf8de615307fb09f4

在他亲身经历,或者听闻的故事里,也有着太多真爱梦想带来的美好。

在楚雄州的一次培训上,一位来自普洱的讲师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令杨老师印象深刻:在我给孩子们上了一年的梦想课后,课程受到孩子们喜爱的同时,与孩子们的关系更近了,第二年没在上这门课后,有孩子就特意跑来问:老师您为什么今年不开课了呢?包含着渴望的眼神深深印刻在了他心里。可以感受到,孩子是真的很喜欢梦想课程。

而在走访的过程中,杨老师也了解到家长们对梦想课程的认可。上了梦想课程后,家长们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变化,孩子更爱学校、更爱学习、更开朗乐观了,有位大理的校长说,家长找到他,希望学校能多开设梦想课。

还有《去远方》这门课程,受到了当地梦想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在2019年7月的去远方项目中,昆明市禄劝彝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一个五年级团队的孩子们获得了去北京的机会,他们从云南山村去往了遥远的远方,来到了繁华的大城市——首都北京。

在雄伟的万里长城,他们看到了壮丽的祖国风光,还遇到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孩子们成功的用曾经学过的英语和10个外国游客进行了简单交流,迈出了值得欣喜的一步。其中小组成员里有一个9岁半的女孩,在这里认识了一个同龄的日本女孩后,两个孩子就牵着手一起爬长城。多么奇妙的旅程,在远方与陌生人相遇相识,与美丽的风景相会,然后留下难忘的回忆。

1322a210d7a27c2348628a1188b957de

谈到未来下一步安排,杨海老师思路清晰,滔滔不绝。他的心里牵挂着西双版纳因为疫情中止的培训,挂念着只有一家梦想中心还在运营的香格里拉下一步的安排,思考着在较发达的省城昆明发展梦想中心的有效策略,计划着自己下一个要去往的城市、县城。在最后,杨海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大目标,小愿望。

WX20210912-181640@2x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