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梦想老师:在明亮的教室里看见梦想萌芽

助力教育均衡,见证美好发生,十三年来,真爱梦想秉承着这份理念,在教育一线耕耘努力。

来自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城北小学校的古镇菊老师,是梦想中心项目的受益者,也是发展素养教育的参与者,走近她的故事,一起感受梦想中心与梦想课程给他们带来的改变。

WX20210912-170624@2x

古老师第一次近距离体验真爱梦想的梦想课程,是在2019年。当时真爱梦想的“移动版梦想中心”梦想大篷车(泰洋川禾伴梦公益行)来到了城北小学校,来自泰洋川禾和真爱梦想的志愿者老师把梦想课带进了学校,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沉浸在绘画课,舞蹈课,梦想剧场的课堂中,感受着梦想课的神奇魅力,那是孩子们第一次接触梦想课程,欢快的课堂氛围,孩子们投入课堂,积极参与时脸上喜悦的表情都深深印刻在了她心里。

d27086e31fa5085613bd3beb65555779

《梦想公约课》的展示环节

在古老师看来,真爱梦想的课堂实现了学生与教师角色的转变,构建了一个让学生作为课堂主导者,可以通过自主的表达释放好奇心和求知欲,而老师则更多的在旁辅助引导的开放、互动、彼此尊重的课堂环境。

“‘求真、有爱、追梦、倡导教育价值观’,这些是真爱梦想最戳我的地方。”

2020年11月学校的第一间梦想中心正式落地启用,看到一间平平无奇的教室被打造成了集电脑、图书、绘本、多媒体资源为一体的新课堂,还拥有着明亮的色彩装点,古老师非常欣喜。

“这对我们的孩子来说是一种新体验,对学校老师也是。学校的孩子们在这里体验梦想课,收获知识;而来自全县各个学校的老师在这里参加梦想沙龙培训,交流教学,共同进步。新教室,新风貌,新活力,我们的孩子在梦想教师们的引领下开始在梦想教室自信、从容、快乐地成长。”

f4473b4500a781c0bed0f10085d3e426

《梦想公约》授课中

WX20210912-170707@2x
梦想课程刚入校,对老师们是个大挑战。但学校的大力支持,真爱梦想的积极组织,让困难和质疑逐渐消弭。作为一星教师的古老师,参与其中的同时,也在用心观察,用心体悟。 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真爱梦想设计了不同内容的梦想课程。《梦想第一课:梦想公约》就是其中很典型的一门,学校的多位梦想老师都很喜欢通过这门课来培养低年级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 因为二年级的孩子,年龄比较小,更活泼,但由于过于活跃,专注力不够,所以课堂纪律不是很好。在上《梦想公约》这门课的时候,老师们希望能结合课程内容来帮助孩子们主动克服这一问题,在教学方案上古老师和几个同事一起做了精心的设计。 WX20210912-170754@2x

上课开始,老师先让孩子们用手去触摸教室里的一切,黑板、课桌还有墙壁,调动孩子们的触觉去感受整个教室,引导孩子们真切的去感受教室环境和氛围。

这时候他们也会有疑问: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带着疑问参与其中,他们的好奇心也越来越强烈。

然后再告诉孩子们为什么这样做。老师希望通过这些简单的触摸活动,让他们意识到教室里的这一切都是真实的事物,都是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完成上面的步骤后,我把孩子们分组,让他们自己来制定公约,公约的主题就是在教室里要遵守什么。

这一步孩子们需要学着自我思考如何约束自己,也需要判断自己应该做到并且能做到什么程度,完全作为课程的主导者投入其中。

57eb2eb18d94f1eef62913d8ff1f17a3

在我发给他们的大白纸上,孩子们用各色的笔在纸上记录下了各自的计划和决定,比如不在墙壁上乱画,不乱扔垃圾,要积极发言等等。公约写好后孩子们分别上台展示,把自己的想法有逻辑的阐述和表达出来。“孩子们在课堂中表现的很活跃,很积极,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WX20210912-170818@2x

除了《梦想公约》这门课,在针对高年级的梦想课程中,《去远方》这门课也很受孩子们欢迎。

500240b2a6a2d9f44bb5f27f50f41b3b

《去远方》课程

2c9ae56908af66f1aa81b0d14b3a857e

上台展示

在进行基础的研学方案设计训练后,老师把主导权交给了孩子们,分组进行方案设计实践。老师仅仅只是限制时间,限制地点,但是不给孩子们的思考设限。孩子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设计出适合整个团队,也符合团队需求、老师要求的路线,这并不容易,需要他们查阅资料,收集信息,集思广益。

课堂不再单纯只是课堂,更像是一个小小的试炼场,单单想好去哪玩还不够,还需要思考怎么高效的合理的有价值的去研学,从而学会更全面的思考问题,当然这一过程中孩子们之间难免有一些观点分歧,通过积极的讨论和对话,他们逐渐达成一致后,团队凝聚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说到梦想课程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古老师语气里充满了幸福感。

除了一些偏展示分享的梦想课程,学校还通过一些梦想课来把孩子们调动起来,让他们在体验活动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古老师特别介绍了《自我突破》这门课。在这门课的课堂上老师会组织孩子们分组协作,进行吹乒乓比赛,孩子们要按顺序用嘴巴把乒乓球吹到下一个人的纸杯里,速度最快的小组就是胜者,每个孩子的努力都对团队获胜至关重要。通过这个小比赛,同学们越发团结。

此外老师还会通过信任考验这一活动来促进同学关系的加深,先让同学们围成圈,然后另一个同学会从台子上向后倒向圈里,倒下的孩子把自己的安全交付给身后的同伴,等待被接住。通过简单的运动和参与协作,看到孩子学会信任,懂得互助,古老师很欣慰。

b664e733d5c089d346963a05931e3753

梦想口号

学生们在有趣又内容丰富多样的梦想课程学习中收获成长,老师也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为了更好的进行梦想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校一直定时组织交流学习活动。古老师和其他同事还一起积极参与由长宁县教体局和真爱梦想组织的教师培训和梦想沙龙,来自各个学校的教师汇聚一堂,相互交流。

古老师尤其印象深刻的就是今年6月的梦想沙龙。回忆起这次沙龙,古老师说:“每位梦想校长都分享来各校课程开展情况,在座所有老师受益匪浅”。

41b77381c1d28189511db3bfc272f9df

研讨方案中

学校的李桂兰老师,在交谈中被古老师多次提及,作为本校唯一的二星梦想教师,李老师在梦想课程教学上所做的努力,古老师看在眼里,满心佩服,赞叹不已:“她经常向梦想中心的老师请教,由于问题较多,并多次进行精彩的梦想课示范教学,新颖的教学设计,妙趣横生的教学环节,充满情趣的互动交流,让大家看到了她的韧劲与坚持”。

2a01aff4f42494c2bafb70b0f8f4a88c

李桂兰老师

李老师曾表示:“自在2019年认识梦想课后,感觉很美妙、憧憬、向往。在梦想课中,每位孩子拥有发言机会与勇气,孩子们学会了勇敢表达,学会小组合作,又在合作中学会谦让。在一次又一次的梦想课中,构建起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之间彼此更有爱。梦想课上老师教授的知识,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应用。老师也能从梦想课程中获得启发,从而应用到平时的教学中。

c22570f8884e32e0cb79bf1c3eaba3db

校内一星教师培训

3763e8490e6e6ca2b8d882e5fd4c244c

梦想沙龙

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真爱梦想所概括的梦想课程理念对古老师影响深刻,在她看来,这既是课程本身的特色所在,也是对教学目标的另类诠释。看到孩子们积极的成为课堂的主导者,在老师的从旁引导下,享受课堂,有所学习,是最令她欣慰和快乐的事情。

新学期,学校将会召开会议,讨论梦想课程的安排。古老师告诉我们,城北小学校新学期的梦想课计划是要确保全校不少于2/3的班级开课,每班开课的课时数不低于十二节。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将对老师进行更多、更专业的培训,动员老师们一同参与,把这个事做好。

eca4d93ae4886f0663c9e10bc6869d4c
每个孩子都有梦想,但实现梦想并不容易。真爱梦想坚持发展素养教育,通过系统丰富的梦想课程促进孩子们全面成长,追梦向前。而梦想老师们立足一线,辛勤耕耘,助力孩子们梦想的种子发芽长大。在全国各地的几千家梦想中心,还有很多像古老师一样的梦想教师,在努力耕耘着。

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将帮助孩子们离梦想更进一步,99公益日,和我们一起奉献爱心,扫描下面二维码,支持素养教育,前进的路上,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不孤独,老师们也不会孤单。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