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教师成长

在“梦想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将一线教师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他们是孩子生命成长的见证者和影响者。无数实践经验也告诉我们,梦想课程不但改变了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状态,也令老师们重拾专业兴趣、重温职业幸福。
重庆酉阳土家族自治县桃花源镇阳光小学的向敏老师总结了梦想课程为她带来的改变:
1 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还给孩子
2 积极备课,拓展视野和知识面
3 从反思中增长教学经验
4 赢得外出学习培训交流的机会
5 体验到作为教师的幸福
我们逐步认识到:如果期待真正、持续的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首先要令一线老师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梦想课程的实施,就是要鼓励并支持在广袤的国土上,那些有思想、有担当、有热情和梦想的老师们,并着重培养教师三方面的能力:

1、梦想教师教学能力:

能力要素 含义
角色转换能力 运用素养教育理念,开放包容,充分信任和尊重学生,把课堂的主动权放手交给学生,激发学生求知欲,好奇心,赋予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教学设计能力 以学生为中心,以梦想课程目标为导向,通过设计适合的教学环节和活动,提供多样性的机会使学生积极参与和体验并能引发学生思考;课程的组织形式要产生于学生的需要、兴趣和接受度。
引导提问能力 在梦想课堂中,老师通过各类技巧、方法和工具启发学生积极发言,更多的参与课堂活动中,促进学生更深层的思考。
活动组织能力 根据梦想课堂的教学目标设计匹配相应的教学活动并组织实施,增强趣味性,促进参与,寓教于乐,帮助学生在体验中获取知识和启发思考,保证课堂教学的效果。

2、梦想老师职业素养

能力要素 含义
持续学习 积极发现需要学习和提升的领域;经常主动创造或利用学习机会;将新学到的知识或技能应用在工作中,而且从应用中不断更新反思。
爱的沟通 带着爱去沟通,建立联结,使我们能够理解并看重彼此的需要,一起寻求方法,满足双方的需要。
勇于创新 知道去哪里寻找到需要的多的知识,综合使用这些知识进行新的创造。同时结合不同情境,启发他人创新。
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是一种对信息社会的适应能力。信息素养的重点是内容、传播、分析,包括信息检索以及评价,涉及更宽的方面。它是一种了解、搜集、评估和利用信息的知识结构,既需要通过熟练的信息技术,也需要通过完善的调查方法、通过鉴别和推理来完成。

3、梦想老师社会能力

能力要素 含义
立己立人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认同利己与利他的一致性,通过自我反思,自我评估等方式,全面深入的了解真实的自己。推己及人,帮助他人反思、了解自己、完善自己。愿意将自己学习成长的经验、感悟分享给身边的人,用合作的方式共同提升.
意义价值 关注和关心社会问题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积极追求和探索工作和人生的意义,相信自己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支持社会公益性活动,参与推动社会进步的活动感受到荣誉感和自豪感。
爱的影响力 一种为别人所乐于接受(情绪管理、共情、述情、允许、影响)的方式,联结更多的人,理解他人的需求,唤醒内在动机,激发共同行动。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