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协会引“梦想中心”入隰县

 与真爱梦想共同出资150万 实现隰县校校全覆盖
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让6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走出贫困,是重点也是难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再穷不能穷孩子,如何将教育精准扶贫做好,落到实处,证券业协会作出了新的尝试。
2月28日,证券业协会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捐赠隰县一小梦想中心启动仪式暨隰县梦想课程1.0培训举行。隰县副县长金红峰、县教育局局长秦惠民、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北区运营总监齐鹏举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
1
2015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出资150多万元,在隰县建立了十所梦想中心教室。今年还将继续再建十所,实现隰县范围内校校全覆盖。
金红峰在采访中表示:“像之前我们的教育扶贫,主要就在于硬件实施,另外,捐赠一些教学设备,或者说是对教师一部分的补贴,对贫困学生资金的支持。但是,整体下来,效果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然而像梦想中心这样,它就是完完全全体现一种精准,精准在哪里呢,一个是对学生他这个本身的素质,另外对教师队伍的专业技能、专业素养的提升。我觉得在以后我们的扶贫工作当中,也要体现教育扶贫的精准性,不断引进类似梦想中心这样的项目,能够用最少的钱,达到最大的效果。”
运城盐湖区明远小学校长王宏斌带领他的团队来到隰县分享梦想课程开展的经验,并为老师们来带精彩的梦想老师1.0培训。王校长就梦想课程带给老师们的改变提到:“我觉得梦想课程首先会影响到老师,老师的改变我想主要是角色的转变,我们大家都知道,以前经常强调老师在课堂上起到主导地位,而学生要处于主体地位,但是这样的一种要求,在真实的课堂当中很难去落实,通常都是老师一言堂,学生被动地去学习,而在梦想课堂上,对老师的定位就是老师要做引导员,老师要引导着学生去参与、去体验,去进行团队合作,去分享自己的感受。第二个我想对课堂的改变是最直观的,就是在课堂上,孩子们不是被动地学习,而是通过老师的引导去体验,通过团队的合作,非常快乐,非常幸福的去体验梦想课程所蕴涵的一些人生哲理,或者一些道理,而这些东西都是在传统课堂上很难学到的。第三个改变就是学生的改变,我觉得在传统课堂里,主要是以传授知识为主,而在梦想课上,却是对孩子一种全方位的激发,或者是一种培养,那么孩子可能在梦想课上会变得自信、从容、有尊严。而真正的落实到我们孩子自身成长来讲,就是孩子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怎么去追求,知道自己最终得到了什么。”
3
“梦想中心”作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核心公益产品,是一间集网络、多媒体、图书和课堂为一体的,设计独特的,分布在各个偏远地区学校中的标准化教室, 是一个承载素养教育使命的空间载体。该项目自2007年下半年启动,截止至2016年2月27日,已在全国31个省建设了2091间“梦想中心”,服务着约250万名乡村师生及城市农民工子女。预计到今年年底,真爱梦想将建设2500家“梦想中心”,服务于全国220万在校学生。
1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