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年华 | “大城有爱 ‘忆’路有‘宁’”!

今天上午,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蕊、长宁区区长侯继军等来到安化路123号,为全市首个以城区级老年认知障碍赋能支持中心为特色的“小蓝花市民中心”揭幕。

1 (左起:真爱梦想创始人潘江雪、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侯继军、小蓝花记忆咖啡馆“老宝贝”志愿者萍萍、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蕊、长宁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昕、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玲)

焕然一新的中心里,每一个空间都显得别致而专业 —— 门口有让老人家们“忘不了”储物柜,咖啡馆服务人员是轻度认知障碍老人和志愿者,小蓝花阅空间收集汇总国内外各类认知症书籍,方便家属和社工阅读。“记忆课堂”更像电影院排片那样,为养老机构护理员、社区综合体运营者、家庭照护者、公益活动组织者提供各式各样的专业培训。

2 (左起: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创始人顾春玲、小蓝花记忆咖啡馆二位志愿者、真爱梦想创始人潘江雪)

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侯继军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全市首个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赋能支持中心在长宁正式揭牌具有重要意义,是长宁区努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过去五年,长宁区以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等试点为契机,率先启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行动,持续完善“专区+社区”服务格局,建立“标准+实践”支持体系,健全“嵌入+开放”服务网络,形成了共同关爱认知障碍老人、共同助力认知照护服务的良好氛围。目前长宁区所有街镇均已创成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

3

(左二起:江苏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江轶群、社区老人家属代表徐玮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医师李霞、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创始人顾春玲)

活动现场,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蕊,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侯继军,长宁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昕,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玲,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潘江雪,“老宝贝”代表朱彩萍为长宁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赋能支持中心正式揭牌。

建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今天的开幕仪式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长宁区副区长陆浩为友好街区主理人授牌。他们将依托区养老服务专项基金,长宁创新探索“小蓝花友好街区”样本,以中心所在街区为案例,以认知障碍友好化理念为联结,将友好街区与邻近的愚园路、武夷路等时尚地标形成公益串联。

4 (真爱梦想创始人潘江雪、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黄恩伟与来自长宁区各街道的老宝贝们玩手指操)

为什么叫“小蓝花”?

今天开幕的“小蓝花市民中心”坐落于长宁区江苏路街道,是上海首家城区级认知障碍赋能中心。“小蓝花”寓意“勿忘我”,象征着对于记忆的关注和守护,也是国际“认知症好朋友”社会行动的公共倡导标识。 5 中心借鉴国际社区“Living laboratory”模式,通过“记忆咖啡馆”“花田美术馆”“智慧体验区”“邻里共创区”“愚书房”“脑力健身房”“VR科普区”“和美家”“梦想家剧场”“小蓝花实验室”十大主题场景,形成“1+10+x” 的模式带动整个城区,为认知障碍老人提供创新式照护服务,也为友好城区建设播撒下更多的种子。 “小蓝花市民中心”将与邻近的愚园路、武夷路等时尚地标形成公益串联,凝聚了一批街区记忆记录者、养老普惠金融服务者、视觉友善推广者、脑健康守护者、友好故事传播者等友好街区主理人。活动现场,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长宁区副区长陆浩为友好街区主理人授牌。来自街镇、养老行业、医疗机构、家属代表出席了“小蓝花圆桌派”,为推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街区和社区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和畅想。  

大城养老的‘长宁样本’

中心引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和尽美长者服务中心等专业组织,以“政府支持、机构自筹、项目培育、社会参与”的方式,推动运营。上海市政协委员、真爱梦想创始人潘江雪说,长宁区以深化多项全国试点为契机,先行推进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全覆盖落地,持续完善全链条老年认知障碍服务支持体系,积极营造出全社会关爱老年认知障碍群体的友好化氛围。 “过去十五年,真爱梦想做的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全国推行儿童素养教育。今后三十年,我们会在继续深耕儿童教育公益的同时,直面人口老龄化下的养老难题,提供着眼于提升老年人身体、心理、社会参与等不同层面的需求。”潘江雪说。“我们的金色年华团队一定会运营好这间‘小蓝花’旗舰店,用社会组织的力量全力支持江苏路街道打造全龄友好社区。” d84f7b8a163fedd137cfe3befea7b39

(真爱梦想团队造访小蓝花)

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小蓝花CITY WALK”活动也将正式开启,随着赋能支持中心的投入使用,长宁还会开展包括记忆咖啡馆、长者系列沙龙,以及艺术类、文体类疗愈课程等特色活动,助力提升认知障碍专业照护能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专业照护服务体系,营造更有温度、更具人文关怀的友好化氛围,让每一位长者都能享受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