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学生的分享、参与机会均等?

梦想课堂是师生交流互动的平台,是学生舒展灵性的空间,学生“参与”的重要性要求梦想教师为学生创设一个平等参与、和谐安全的课堂氛围并关注学生参与的机会均等。

首先是课堂发言机会均等。课堂发言机会均等并不是要求在一节课中所有学生都要有在全班同学前发言的机会。课堂发言不仅是教师提问发言,展示分享发言,也包含组内讨论和发表意见。教师在课堂上设计多种发言机会,并且以“多肯定少评判”的原则来鼓励学生发言。同时重点关注自信不足而不敢发言的学生,适时创造一些机会给这部分学生,引导和鼓励他们迈出发言的第一步。在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学生较积极发言的情况下,可以为每个小组的学生编号,随机叫号回答问题、分配任务也是很好的选择:设置ABCDEF组,每组有1-8号,每次随机抽取编号如“请A5、D7同学回答问题”,“请每组5号同学在本环节中担任分享代表”,不仅能机会均等,还能给学生一些小小的期待。

其次是小组活动的组内成员参与机会。在小组活动中,有的学生不积极参与小组活动,游离于小组学习活动之外,成为课堂活动的边缘人;有的学生不能与其他成员合作学习,强占小组学习用具或学习资料,独占发言权,成为课堂活动核心。这些情况都会有一些学生的自身原因,班主任或学科教师兼任的梦想教师可以去发掘背后的原因并作辅导,单从梦想课堂的角度来说,减少活动参与机会不均等现象需要教师善于组织小组活动。在活动开始时,应明确学生个人责任,尽量要求每一个都必须承担一定的活动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小组成员要为其所在小组的同伴负责,即除非他们的组员取得成功,否则他们就不能获得成功。

第三,在展示小组活动成果阶段,教师尽量合理安排时间,让每个小组都能够展示学习成果,从而让学生体验成功,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