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学习目标完成?

学习目标是指教学过程结束后学生身心发生的变化,是对学生通过学习获得的结果的一种预期。学习目标达成情况,是课堂教学是否有效的重要依据。

教师和学生一起探索未知世界,就像我们在荒漠中驾车旅行。在旅行中,我们会用GPS来定位目的地,并且根据卫星反馈的位置信息来判断我们在哪里,接下来该沿着什么路线向目的地行进。如果没有GPS,我们可能会迷失方向,甚至离目的地越来越远。教学不也是这样吗?对学习目标的评价,就好比GPS。教师需要不断搜集反映学生学习状况的信息,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当前学生是否学会?有多少学生学会了?是继续开始对下一个目标任务的学习,还是停下来解决没有完成的任务?

教师在教学中搜集信息作出判断的过程,就是学习评价。不重视或者不能够正确开展教学评价,就像没有了GPS,课堂教学是否有效就成为一本“糊涂账”。评价如此重要,所以才有了“教学即评价”的说法。

对学习目标进行评价,以下三点是关键。

1.学习目标必须具体、清晰。目标要具有可评价性,能够观察或者测量,如果目标不清晰,就好比漫无目的的旅行,GPS是无法工作的。学习目标如果能描述学生学习的关键行为变化,对目标的评价就能够更好地开展。比如在《去远方》的学习目标中,“通过小组讨论,能够归纳并写出至少3种搜集旅行目的地相关信息的方法”就比“通过学习,了解搜集旅行目的地相关信息的方法”要更具体、更易评价。我们常说的“教—学—评一致性”,就是指教学目标、学习目标、评价目标三者的一致性,教学目标不是教师要做到事情,而是通过教师的教学活动要达到的结果,这种结果是想让学生体现出来的。“学什么”清晰了,“评什么”才会明确。

2.依据目标设计评价任务、选择评价方法。除了提问之外,为了判断学习目标完成情况,教师往往需要设计特定的评价任务来引出期望看到的表现,经历“给出任务—实施任务—搜集信息—作出推断”的过程。在梦想课程实施中,常用的评价任务是针对目标进行的“写一写”“做一做”“说一说”“演一演”等活动。比如,在《梦想剧场》课程学习中,为了了解学生是否掌握了舞台表演站位的相关知识,可以通过让学生完成一个小表演的方式来进行评价。在表演之前,如果教师能够和学生一起把评价的标准理清楚,不仅有助于学生学会,而且能够更好地进行自我评价、同伴评价。

3.要把评价和教学镶嵌在一起,进行即时性评价。在驾车旅行时,只有GPS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我们才能够放心前行。教学同样如此,教师不能等一节课结束了,再来检验学习结果。教师教完了,不等于学生学会了。一节课的大目标都是由若干个小目标构成的,每一个目标都应该匹配合适的评价任务和方法,小目标实现了,才能够保证学生学的结果达到目标要求。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