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进行课堂提问?

课堂提问是实现对话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师生互动的主要形式和教学评价的有效方式。有效的课堂提问具有以下特征:和教学目标匹配;指向思维策略和方法;能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与参与热情。好的问题可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高阶思维,因此,梦想课程一直把“问题比答案更重要”作为核心理念之一。

梦想课堂上,老师们都会提出问题。梦想课程《可爱又可恨的塑料袋》中,有老师提出了如下7个问题:1.塑料袋常见吗?2.塑料袋有哪些好处和坏处?3. (看一段视频)了解到了什么?4.面对白色污染,我们该怎么办?5.我们是不是要行动起来呢?6. (展示一些环保袋) 看清了吗?我们会做吗?可以开始制作了吗?7.哪个小组先来展示呢?

分析这些问题,我们发现,第6、第7是两个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第1、第5是两个只需判断“是”或“不是”的问题;第2、第3、第4个问题,也是答案比较确定的问题。总之,我们用“问题比答案更重要”这一理念来衡量的话,这些问题显然都不能算是“好问题”。

提出好问题是梦想教师的一项基本功。如何提出好问题呢?首先要了解问题的分类,这样才能有意识地要求自己提出适宜的各层级问题。《有效讲解和提问的技巧》一书的作者在研究中采用布鲁姆的分类方法,把问题分为7类:管理问题、回忆、简单理解、应用问题、分析性问题、综合性问题、评估性问题。不管是哪种分类方法,教师心里要知道自己准备提出的问题处于怎样的能级上。我们可以用案例分析的方法,选一节自己或他人的梦想课,列出全部提问并为之归类。归类之后,我们就会发现问题。

郑州市经开区梦想种子教师王杰,回看自己上过的《雨点变奏曲》一课的录像,列表整理了这堂课上提出的全部问题。她惊奇地发现,短短的40多分钟里,自己竟然提出了18个问题。接下来给这些问题归类,结果让她更加吃惊:这18个问题绝大部分都处在相同的低层级上。于是,她一个一个地或删除,或修改,重新设计了提问。其中一个问题修改前后分别是这样的:

(在播放一段音乐后)

修改前的提问:这个音乐给你带来怎样的情绪?舒服吗?

修改后的提问:请你想象一下,这段音乐表现的是什么样的故事或情境?

问“舒服吗?”,得到的是全班同学众口一词的回答。而修改后的提问,则打开了学生想象的大门,我们会听到因生活积累、音乐素养甚至当下心情不同而产生的各种各样的回答。这些不同的回答在学生之间产生了积极的效应,更多的思路被打开了,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得到了发展。

能成功激发儿童产生多种答案的问题,就是一个好问题。例如,深圳百仕达小学在全班共读一本书的过程中,经常在故事的叙述中停下来,让学生猜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这样问题的启发下,我们看到成人世界想象不出来的可能性,像春雨后的山泉一样从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咕嘟咕嘟地冒了出来。

国外还有研究者提出了“建设性问题”这个类别并给出了以下解释:“建设性问题是指那些可以增强理解力的问题,它要求学生连接知识点,解释问题,关注重要问题和核心概念并拓展思维。”(《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思维训练课》)

学习提出好问题的另一个方法,是把提问具体化,要有清晰、明确的问题指向。笼统的提问,换来的是学生整齐的浮浅回答。如:你们小组获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猛一看这个问题提得颇具开放性,可是在课堂上,我们听到的却往往是“因为我们小组团结”这类空洞的回答。可不可以换一些问法呢?

A.在小组活动中,你是如何完成所承担的角色任务的?如果想做得更好,你准备怎样改进?

B.在小组合作过程中,意见发生分歧是很正常的,面对分歧,你们是如何解决的?

C.在活动的过程中,有人感到挫败吗?怎么解决?

D.你怎样评价你的团队?

E.第二轮活动如果让你当小组长,你可以拿出哪些新的办法?

这些问题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帮助学生重新审视自己和小组的活动。至于具体提什么问题,教师可以多观察课堂上的真实情境,结合实际,选择最适宜的问题发问。如果在巡视中发现有小组争论不休,就可以选择B。通过这类发问,引导学生在出现不同意见时,学会倾听、学会包容,学会比较、判断和取舍。而E这类发问,适宜引导更多的同学尝试做“小领袖”,提高其“领导力”。当小组长的经历,会让处于“后进”状态的学生在集体的舞台上获得新的定位,这将极大地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加快他们的成长,推动合作学习进入更高的境界。

我们在梦想课堂上常用的问题分类有:观察性问题:做了什么?怎样做的?/关联性问题:还体现在什么地方?/解释性问题:什么?为什么?/总结性问题:目的是什么?怎样实现的?/应用性问题:我们可以如何做?得到怎样的启示? 备课时,规划好提问环节中的问题,则可以做到提问有的放矢,围绕学习目标进行。

在分享引导环节更多地提有启发性的问题、开放性问题,如使用“什么”、“该如何”的发问词。启发性问题可以促使学生通过思维活动拓展新的思路,提炼自己的观点。

在提问后给学生思考时间,并予以积极评价。积极评价不仅是:很好、不错,更重要的是肯定,比如肯定学生有新的思路、肯定他们的积极思考。

在梦想课堂中创设一个轻松、安全的提问和回答的环境至关重要。梦想教师要真实地表露出你期待听到任何一位学生的任何一种回答,而不是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只相信少数“优秀学生”能回答自己的问题。那些被边缘化的学生心知肚明:“老师根本就不相信我是一个能说出正确答案的学生。”长此以往,这部分学生的自信心就会被消磨掉,而与生俱来的好奇、探索的幼芽,也难以舒展地成长。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