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课程的教学流程一定要按照五个环节来进行吗?

有许多梦想教师听说过 “梦想课程五步骤”(热身导入、目标说明、主题活动、展示分享、总结评价),现在已整合为四环节(热身导入、主题活动、展示分享、总结评价)。无论是“五步骤”还是“四环节”,梦想课程倡导的教学流程可以视作教师理解梦想课程理念和初步掌握教学方法的模式。模式旨在为“教”与“学”提供基本规范,让课堂更加贴近教育本质和规律,即教育的科学性。模式只是一个框架,不代表规定了所有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细节,否则就成了“模式化”。正如武林高手到了一定修为可以将一切招数融会贯通,从而达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新教师在梦想课程授课的最初阶段需要模式,当教师凭借模式的梯子到达这样的境界,就可以超越模式,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另外,教学环节也可以随着教学内容调整,例如:有些课时主题活动需要较长时间,活动本身也很吸引学生关注,就可以直接进入活动目标说明环节而不安排热身活动;有些课时会用提问回答替代展示分享环节。总而言之,课堂教学流程的环节设计要围绕学习目标和具体内容进行,既有一定之规又不可墨守成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关注一般规律,又要结合实际情况,才能达成好的效果。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