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课程设计中如何创设与加强情境体验?

强调活动与体验是梦想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基本理念。在教学中结合主题创设教学情境,有利于克服单向知识传输的传统教学弊端,使学习成为一种包括情感体验在内的综合性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学生形象思维占优,教师更应该注重创设情境,加强情境体验。

梦想课程的情境创设,首先要紧密联系生活世界和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与生活的连接,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主动思考、探索与发现。第二,情境要有利于刺激和激发学生的想象和联想,促进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转化和升化,促进学生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互动发展。第三,要紧密结合主题和目标,教学情境与课程内容要有实质性的联系,有价值的教学情境一定是内含与目标关联的问题情境,能够有效地引发学生的思考。比如在《声音很美妙》的学习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声音的表现力,教师可以播放有关下雨的视频,让学生闭上眼睛,通过听到的声音来想象画面,并分享出自己的体验。再比如在《理财》课程的学习中,教师可以设置团队外出旅行时部分团员钱包丢失而行程未结束的情境,让学生思考如何用好剩余的钱,从而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学会作财务计划,理解“按需购物”“量入为出”等道理。

此外,教学情境必须寓情于境。一方面教师要用真情实感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另一方面要为课堂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情绪背景,从而引发最佳的学习精神状态。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