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课程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我们认为,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培养“全人”(whole person)。所谓“全人“,是指“躯体、心智、情感、精神、心灵力量融汇一体”的人。梦想课程是以培养全人为目标,以帮助学生成为“求真、有爱的追梦人”为价值追求,以学生适应社会所必需的健全品格和关键能力为课程建构的主要方向,以合作、体验、探究为基本的学习方式,与基础教育国家课程互补的结构化的课程体系。它是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推动素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支持学校发展、助力学生成长的核心产品,它为学校课程体系的建构与丰富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为学生在成长道路上发现更多的可能性提供了更多的体验机会。

梦想课程是共情、启发、赋能、自省的成长“土壤”——让孩子们在这片土壤根基的孕育支持下,成为真正的求真、有爱的追梦人,大胆、自信且充满兴致地探索世界与未知,是梦想课程的使命。

在研发上,梦想课程基于四方面的基本理念:

1.在教学关系定位上,重塑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关系, 学生是“自我实现者”,教师是“引导员”;

2.在教学设计上,提倡多元体验,探究合作的学习过程;

3.在教学评估上,强调教学评一体化;

4.在教学生态上,倡导学生、教师、课程及教育空间协同的理念。

在教学上,“梦想课程”提倡三大理念:

1.问题比答案更重要;

2.方法比知识更重要;

3.信任比帮助更重要。

想深度了解梦想课程体系、理论基础还有其他丰富的内容?请参阅《梦想课程指南》相关部分。下载《梦想课程指南2016版》

如今,梦想课程正在形成三个层次的梦想课程体系,通过搭建一个自下而上的金字塔模式,覆盖从广泛实践到专注精华的梯度课程系统。

梦想课程三个体系

       梦想课程3.0特色体系
       以“梦想力”核心素养研究为基础,致力于培养终身发展的梦想实践家。
       梦想课程2.0核心体系
       “精品课程套餐”,基于国内外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设计,为1-9年级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提供课程载体。
       梦想课程1.0自选体系
      “素养教育课程超市”,9年来不断优化的30门梦想课程,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课程需求。

梦想课程的建构逻辑

愿景 核心素养建构的过程 核心素养构建的内涵
有爱 感知与联结 能够进行正确表达、有效沟通;欣赏自己与他人,尊重自己与异于自己的群体及文化;关怀自己、关怀他人与自然、关怀理想;能够发现美、欣赏美,有创意的表现美。
求真 思考与选择 崇尚真知, 尊重事实和证据,能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科学原理和方法; 具有好奇心,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树立对待财富的正确态度,初步了解财富的运行规律,学会科学合理的运用财富实现人生的梦想;能够根据已有信息发现和理解事物之间的关系,坚持独立思考和理性选择;理解与欣赏本国及世界各地历史文化。尊重、了解其他国家、民族、地区文化的基本精神及风俗习惯。
追梦 探索与行动 具有创新探索的精神和动手实践的习惯,能够积极关注和应用科技;具备设计人生规划与个人计划的能力;能够合理制定目标,鉴别已有及所需资源,平衡资源以满足不同目标;能够脚踏实地,且勇于尝试。

 

梦想课程矩阵

      有爱(感知与联结)    求真(思考与选择)     追梦(探索与行动)
一~二年级 ————2.0课程————

《爱与梦想1》 《爱与梦想2》

《艺术生活》

————1.0课程————

《身边的大自然》《野孩子》

《我和你》

 ————1.0课程————

《思维导图》

《多元实用才能1》

三~四年级 ————2.0课程————

《梦想舞台》

《家乡与社区》

————1.0课程————

《不一样的童话不一样的梦想》

《家乡特产》

《全人教育1》《生命教育》

 ————2.0课程————

《思考与选择》

————1.0课程————

《思维魔盒》

《理财》

《安全教育》

《多元实用才能2》

《玩转科学》

————2.0课程————

《去远方》

————1.0课程————

《梦想剧场》

《爱绿小卫士》

《跟着Kodu学编程》

《计算机里的魔法师》

《梦想音乐课》

五~六年级

 ————1.0课程————

《梦想与团队》

《全人教育2》

七~九年级

 ————1.0课程————

《共创成长路》

————2.0课程————

《国际理解》

《财经意识》

————2.0课程————

《职业人生》

《科技创客》

 ————1.0课程————

《缤纷课本剧 》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