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系列

世界很大,社会很多元,海量的信息和无数的机遇以这个时代特有的速度向我们呼啸而来,如何发现真相、追索真理,怎样做出我们自己的判断和选择?

求真,在思考和选择的过程中,剥离喧嚣的背景音、学会运用信息和科技分析和判断,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了解多元的文化并具备包容心态。此时,你的视野足够清晰,你的体力也足够充沛,那就向着求真指引的道路,出发!呈现内心和世界回响的精彩。

代表课程:

课程名称:《多元实用才能1》《多元实用才能2》

适用年级:A段,B段

课程介绍:什么是更好的自己,面对诱惑是立刻实现亦或选择延迟满足?如何站到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面对不可能的情况是否选择应对挑战以及创新思维?如何理解情绪的真相,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挫折和逆境,建立目标和希望,并为之身体力行?

面对问题我们始终需要思考与选择,具备多元能力,选择才有方向。《多元实用才能》让学生建立对自己的认知和选择做最好的自己;学会抵抗诱惑和运用延迟满足实现目标;增强自发动机和激励自己,学会易地而处,遇挫不折;积极思考,学会积极乐观面对与解决问题;运用创新思维;身体力行施行计划和培养习惯。

教案案例下载:《多元实用才能》

课堂实录:

多元课照片3

“在讲‘遇挫不折—-情绪智能2’时,我让孩子把自己烦恼的事不开心的事写在纸上,然后叠成一样的形状,77份小纸条在我的小篮子里,请每组派一个代表抽一份,每组抽的内容都不一样,之后给他们15分钟的排练时间,让他们根据纸条上的内容演一演。这一演,真让我对孩子们无不折服呀。短短的一句话,竟让他们表演的丰富多彩。一个孩子写道:妈妈每天都回来很晚,我总是见不到妈妈就睡了。孩子们分了好几个角色来演,一个扮演女儿在写作业,不时的抬头看表,嘴里嘀咕着:“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呀,都这么晚了还不回来”。奶奶在一旁催促她让她赶紧睡觉,她极不情愿地收拾书包。此时,另一个孩子扮演妈妈,在外 面敲门,“宝贝妈妈又回来晚了,对不起了孩子”。之后,母女俩坐在一起畅谈一番,并协议妈妈每天9点之前必须回来。本来是一件烦恼的事,让孩子演成温馨开心的事。真是出乎我的预料。我在一旁仔细观察了一番,我班的孟雨姝同学始终把头低下,脸上还挂满了泪珠。之后我知道这是她的烦恼,因为父母离异,孩子的思想压力很大,她最开心的事是每天能见到自己的妈妈。通过这节课我走进了她的心灵,我知道她想要什么,于是课下我和她谈心交友,并给她妈妈打电话,让她多抽点时间陪陪自己的女儿。”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实验小学 马新娟老师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