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系列

当人工智能日益发达,还有哪些是属于“人”的特质?当机器人可以以超越百万倍的速度完成我们无法企及的记忆量和分析能力时,“人”有哪些是可以引以为傲、机器不及的能力。细细盘点,你我都会发现,即使“记忆”能力再超群,机器永远是“被动”运转,对未知的好奇心是人类才有的特质。

追梦,恰是要唤起孩子内心对未知的好奇、对未来的探索。也许是对远方城市的窥探之心,也许是对戏剧表演的尝试之情,也许是对极客科技的无限好奇……这个过程,本身对孩子就有极大意义——探寻未知、看到未来,方知如何与未来相处;认识自我,发现兴趣,才能恰当与自我对话。

代表课程:

课程名称:《去远方》

适用年级:BC段

课程介绍:再远的远方,都始于足下。旅行是走向未知的路途,编制旅行计划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面对无数可能性,每一步都要在许多分岔中作出选择,而每一个选择,又会引向许多新的分岔。

《去远方》这门课程借助课堂活动,组织孩子们以小组的形式掌握团队共同出游、共同讨论旅行目的地、对旅行资金资源管理分配、完成交通食宿各项选择,并有足够的勇气信心与合理的风险管理办法,让孩子对于外出旅行的行程安排进行充分的了解,教会学生掌握去远方的基本的路线和常识,也教会学生在面对不同可能性时如何做出选择,体会如何整合资源进行最佳选择。同时透过制定旅行计划的过程,令学生对目的地产生好奇心,唤起孩子们的旅行兴趣和旅行向往,了解旅行“不止于游玩,更是丰富人生的重要体验”。“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去远方,行走的脚步就从现在、从制定一份尽可能完善的旅游计划开始。

教案案例下载:《去远方》2016试点版教案案例

《去远方》纪录片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